政 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网站年度工作报表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重点领域公开

  • 索 引 号:hzsrmzfbgs/2023-00565
  • 标      题:合作市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合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发文日期:2023-10-07

合作市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时间:2023-10-07   作者: 点击数:  

合作市又名“羚城”,是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辖区总面积2670平方公里,总人口约11.2万人。这片精彩纷呈的土地,始终以饱满的热情记述着与时光同行的振兴篇章,在高高飘扬的鲜红旗帜下,各族儿女乘势而上、踔厉奋发,一幅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正在徐徐铺展。

巩固脱贫成果

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打赢脱贫攻坚战以来,合作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积极推广甘肃省“一键报贫”系统,通过“微羚城”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已受理申报信息146条,办结率达100%,受理通过并纳入4户28人。运用防返贫监测预警帮扶管理系统,印发《防止返贫监测专项排查工作方案》《集中排查工作方案》,明确排查重点,新监测纳入13户73人,精准制定“一户一策”,已累计纳入监测对象158户888人,累计稳定消除107户598人返致贫风险,风险消除率为67.7%。制作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申报政策“明白纸”、防止返贫监测对象主要帮扶政策基本分类,不断提升农户政策知晓率。印发《合作市防范规模性返贫致贫风险隐患工作预案》,增强风险意识,完善工作举措。

突出产业就业

挖掘收入增长点,让群众持续增收。合作市按照“强州府”战略定位和“一心三区”战略布局,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投入衔接资金2434万元实施特色产业发展项目13个,加快完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体系。合作市加大衔接资金投入力度,上半年第一批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安排7050万元和县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安排2683万元中用于产业资金5858万元,产业占比达60.18%。延续就业政策保障措施,财政衔接资金投入369万元实施稳岗就业项目,促进脱贫劳动力和监测对象就业增收。持续加强公益性岗位管理力度,继续聘用乡村振兴专岗78人,切实发挥乡村专岗在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增收关键作用。继续加大就业帮扶政策落实力度,已输转脱贫劳动力2373人。

建设美丽乡村

雪域暖阳,洒落乡村,依山傍水,如诗如画。合作市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坚持将“环境革命”、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同乡村振兴等紧密结合,深入实施“三大革命”“六大行动”,内提质量,外树形象,全力建设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合作市持续提升农牧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上半年衔接资金投入1773万元实施村组道路建设项目18个。聚焦宜居宜业,大力实施乡村建设示范行动,制定了《2023年合作市乡村建设示范行动实施方案》,按照示范先行、梯度推进的原则,充分依托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积极打造那吾镇加拉村、那吾镇一合尼村、勒秀镇峡村等3个示范村,并完成“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乡村振兴,美美与共。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描绘的宏伟蓝图,羚城儿女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决策,努力打造“六个新高地”,争当百亿强县排头兵,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为全面建成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新合作而努力奋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