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网站年度工作报表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重点领域公开

  • 索 引 号:hzsrmzfbgs/2023-00480
  • 标      题:合作市生态文明小康村助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合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发文日期:2023-06-13

合作市生态文明小康村助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时间:2023-06-13   作者: 点击数:  

    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是彰显羚城气质、提升羚城颜值的“突破之门”,是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的“点睛之笔”,也是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合作市深刻把握“基础设施、人居环境、乡村风貌、乡村治理”四大核心要义,以全面提升农牧村现代化生活水平为目标,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注入强劲动力。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补齐公共服务短板


 
D5F0C

    自2016年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以来,合作市全面落实生态文明小康村“965356”建设标准,谋好篇、布好局,合理选址、科学规划,精益求精优化建设方案,精细精致绘制乡村蓝图,尽心竭力完善水、电、网、路、管网等生活设施功能。截至目前,累计投资10.98亿元,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项目162个,涉及226个自然村,覆盖全市86%以上的自然村,惠及4960户30109人;累计投资2.66亿元,建设文化旅游标杆村4个,文化旅游专业村17个。通过市委、市政府不懈努力,群众生产生活便利化程度进一步提升,农村住房现代化水平稳步提高,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全民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健全。

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打造外慧内秀乡村


 

    合作市坚持把改善农牧村人居环境作为造福群众、改善民生的大事来抓,始终坚持以群众为主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宣传引导,营造了群众有意愿、人居环境有改善的良好氛围。近年来,依托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拆违治乱成果丰硕,垃圾污水有效处理,厕所革命成效显著,村容村貌整体提升,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深入人心,群众生活幸福指数逐年升高,真正实现了从“环境美”到“发展美”,从“外表美”到“内心美”,从“一时美”到“长久美”的转变。

突出乡村风貌特色 留住绿水青山乡愁


 


    合作市生态文明小康村项目建设是在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广泛征求专家意见和群众建议的基础上,始终坚持“因村而宜、因户施策”的目标,严格按照规划、设计、评审、审查的建设程序,使项目更具操作性,避免出现大拆大建和重复建设,同时在保留原有风貌的基础上提炼升华乡土文化,充分挖掘乡村的美感和亮点,并巧妙的将本土文化元素、自然风光、区位优势与村庄风貌和乡风文明有机融合,使村庄风貌突出乡土特征、文化特质、地域特点,既个性鲜明、富有特色又功能完备、设施完善,保留了乡风乡韵、乡景乡味,真正让群众看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

健全乡村治理体系 筑牢乡村振兴基石


 

    乡村治,百姓安,国家稳。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也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合作市深刻把握生态文明小康村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在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的“软件”上下功夫,加强公共文化阵地建设,深入推动移风易俗,倡导树立文明新风,不断健全党组织领导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农牧村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发挥村规民约、家风家教作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努力实现乡村治理持续向好。

    生态文明小康村助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一项长期任务、系统工程,必须稳打稳扎、久久为功,必须坚持基础设施规范化、整体环境生态化、村容村貌特色化、乡村治理现代化,努力把乡村建设成和谐、整洁、宜居的美丽家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