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网站年度工作报表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重点领域公开

措白主持召开六届市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

时间:2023-02-24 12:40:16   作者: 点击数:  

2023年2月2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措白主持召开六届市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对内蒙古阿拉善左旗露天煤矿坍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全省“三抓三促”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市政府系统要坚定不移把对拥护“两个确立”的深刻领悟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准确理解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毫不动摇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对标对表总书记讲话和省州市党代会及“两会”精神,捋清全年目标任务和需要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从实际出发,从问题着手,主动攻坚克难,创造性开展工作,坚持不懈补短板、强弱项,做到在学思践悟上下苦功,在实干硬干上见真招。

会议强调,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新井煤业有限公司露天煤矿坍塌事故再次给我们敲响了安全生产警钟。各乡镇、街道和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压紧压实交通运输、矿山、建筑施工、危化品、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责任,拧紧扣牢属地管理、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链条,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红线。全面贯彻省州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委会15条硬措施和省上35条、州上33条措施以及我市40条具体举措,进一步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持续加强源头防控,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完善应急预案和防范措施,强化应急备勤和值班值守,从源头上堵住各类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会议要求,在全市上下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之际,市政府系统要首当其冲,在学习上下功夫、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坚持不懈提能力、持之以恒转作风、全力以赴抓落实、一心一意谋发展,以过硬本领、优良作风、扎实成效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赋能聚力。要落实能力为先导向,在抓学习、促提升上下苦功,进一步明确“学什么”“向谁学”“怎么学”的问题,切实增本领、提能力、强效能。要落实执行为要导向,在抓执行、促落实上铆足劲,对标党的二十大重大战略部署,聚焦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及市委工作安排,锚定“百亿强县”“十大高地”奋斗目标,坚持以上率下、攻坚突破、建立清单、强化督查,确保各项工作全面落实。要落实效能为王导向,在抓效能、促发展上见真章,树牢“效率就是生命”理念,在推动重点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项目建设、大抓招商引资、扩大有效投资、优化营商环境上真见效见实效。

会议要求,市政府系统要始终心系“国之大者”,牢牢把握“三农”工作阶段性特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落细各项帮扶政策,着力提升帮扶工作实效,持续增加农牧民收入,用好管好有效衔接资金,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控“非粮化”,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保持在7.76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1万吨以上。要统筹部署、协同推进,紧盯重点、补齐短板,抓住“人”建好“村”发展“业”,全面推进“五大振兴”,一步一个脚印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会议强调,市政府系统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会监督、严肃财经纪律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认真学习《预算法》、《会计法》和《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财政管理法规,牢固树立政治观念、大局观念、法制观念和服务观念,强化责任担当,认真依法履职,规范财务管理,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规范、高效。市财政局和市审计局要聚焦财务工作薄弱环节和重点难点,针对审计、巡视巡查和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加强财会人员监督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预算管理、资产管理、政府采购、财经纪律等方面,对财会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财会人员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

会议还审议了有关议题。

市政府班子成员,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出席会议。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市政府有关部门、单位乡镇及市属有关企业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