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网站年度工作报表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重点领域公开

措白主持召开六届市政府党组会议暨民主生活会第二次专题学习会议和六届市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

时间:2023-02-07 10:25:26   作者: 点击数:  

2023年2月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措白主持召开六届市政府党组会议暨民主生活会第二次专题学习会议和六届市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部分内容,二十届中纪委二次全会、十四届省纪委二次全会、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会议、1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省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十四届省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昌升在甘肃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甘肃省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安排部署市政府具体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对全面建成新发展格局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市政府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聚焦特色发展,紧盯弱项短板,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大力度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严守耕地红线,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大力推进“八万工程”,整合资金实施“牛羊饲粮药菌”特色产业项目,促进优势产业提质增效,保证一产稳规模增效益。持续加大工业和建筑企业培育力度,深挖企业产值;加快推进高原牦牛乳加工及冷链物流、高原中藏药材仓储物流中心、众友制药厂等项目建设进度,持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引进项目企业,打造园区经济增长极,二产上依托园区和绿色矿山两个重点领域持续扩大总量。“点、线、面”打造旅游精品,做热文旅产业;加快培育科技创新主体,积极申报争取科技项目,不断发挥科技创新引领带动作用;组织举办各类促消费活动,培育壮大餐饮消费、家政服务等市场主体,充分释放消费潜力,三产上把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力量,实现消费扩大、提容和升级。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以狠抓落实的实际行动,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力量。

会议强调,市政府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中纪委和省纪委全会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州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全市上下营造勤廉并重、干净做事的浓厚氛围。要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州市委相关规定,坚持以身作则,自觉接受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要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做到“两手抓、两手硬”,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一季度是全年经济的风向标,市政府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立足当前、着眼全年,紧扣“青藏之窗·雪域羚城”这一定位,聚焦“百亿强县”“十大高地”奋斗目标,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努力争取一季度经济发展实现稳增长,不断巩固和增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要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气势,紧盯全年目标任务,立足于“早”,对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及早部署、迅速推进,全力保障重点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达效;立足于“稳”,深入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帮助企业纾解困难,释放最大产能,稳定经济大盘;立足于“快”,加快项目实施,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立足于“实”,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强化稳就业政策,多渠道促进群众就业增收;抓好困难群体救助救济,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会议要求,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市政府系统要提高站位守底线,始终保持常抓不懈的“恒心”,树牢安全生产“第一责任”意识、“稳定发展”意识和“底线红线”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扎实细致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标本兼治除隐患,精准把握安全工作“重心”,紧盯基础短板抓补齐、抓提升,紧盯安全隐患抓排查、抓整治,紧盯重点领域抓监管、抓预防,紧盯依法治理抓规范、抓惩戒,牢牢抓住安全生产关键环节,全面深入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始终保持高压严管态势,坚决把好安全生产的每道关口。要压紧责任促落实,推动形成上下合力“同心”,把安全生产责任传导到位,把安全宣传教育开展到位,把强化队伍建设落实到位,把严格问责追责执行到位,全面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职责、企业主体责任,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有序、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

会议强调,市政府系统要认真贯彻十四届省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州市委决策部署上来,紧抓战略机遇期、政策窗口期,着眼利当前、惠长远,着力推动项目建设、产业建设、城乡建设等各项工作,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责任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目标任务,扭住“开门稳”“开门红”这个“牛鼻子”,下好开局“先手棋”、打好发展“主动仗”,确保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坐不住”的使命感,赶不上”的危机感,拿出日夜兼程、夙夜在公的劲头,紧盯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补齐短板、强化弱项,以问题的解决和实际的成效推动工作落实。

会议要求,市政府系统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能力。要结合工作实际,把学习宣传贯彻省“两会”精神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统筹谋划、一体推进,找准贯彻落实的结合点和发力点,做好政策对接、工作衔接和项目承接,确保省“两会”精神在我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紧扣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重点工作,对我市今年工作进行再谋划、再完善,以“州府”示范引领的劲头、担当作为的风范和迎难而上的魄力,更好展现“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责任担当,推动各方面工作迈上新台阶。要以饱满的精气神,狠抓已出台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地落实,集中精力抓经济运行、抓招商引资、抓项目建设,实现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全州领先,确保省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市政府系统要把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人民政府工作规则》与《甘南藏族自治州政府工作规则》、《合作市政府工作规则》结合起来,坚持把政府工作规则贯穿于履职全过程、各方面,推动政府工作更加严谨、务实、规范、高效。要严格执行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增强公共政策制定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要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承担责任,维护公共利益、人民权益和社会秩序,着力提升政府的执行力、公信力。市政府党组成员要带头依法行政,带头按规则要求办事,带头执行各项工作程序,带头改进工作作风,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会议还审议了有关议题。

市政府班子成员,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出席会议。市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市政府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