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网站年度工作报表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重点领域公开

  • 索 引 号:hzsrmzfbgs/2023-00103
  • 标      题:合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合作市2022—2023年供暖季天然气分级保供应急预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合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发文日期:2022-12-05

合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合作市2022—2023年供暖季天然气分级保供应急预案》的通知

时间:2022-12-05   作者: 点击数:  

合政办发〔2022〕41号

合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合作市2022—2023年供暖季天然气分级保供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市级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省属驻合有关单位:

《合作市2022—2023年供暖季天然气分级保供应急预案》已经2022年12月5日六届市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抓好组织实施。 



合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5日




合作市2022—2023年供暖季天然气分级保供应急预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天然气保供的决策部署,建立健全合作市迎峰度冬天然气保供应急管理体系,确保全市因天然气供应出现紧急状态或极端天气下供应出现重大缺口时,各相关单位各负其职、明确任务、夯实责任、强化协作、快速反应、及时处置,妥善地应对天然气供应突发事件,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为积极应对天然气供需矛盾,做好2022—2023年度采暖期天然气“压非保民”工作,落实“保民用、保重点、压一般”的要求,最大限度降低供应短缺对人民生活和经济发展的影响,保障公共秩序及社会和谐稳定。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结合《甘肃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甘南分公司合作市2022—2023年采暖期调峰供气方案》及合作市实际制定本预案。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2022—2023年度冬季采暖期间(2022年9月15日至2023年5月15日),合作市主城区以及甘南合作生态产业园区内发生管道天然气供需失衡情况下的应急响应和处置工作。

(四)工作原则

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将居民生活用气放在首位,对特殊工业用户在紧急情况下可以减量、停产保温,科学确定保供次序,合理实施“压非保民”措施。切实做好极端天气下的用气峰值预测,对城市供气风险做到早准备、早发现、早协调、早处置。

二、事件分级

根据合作市城区管道天然气调峰供气事件的严重性和受影响程度,天然气调峰供气事件划分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和一般(Ⅳ级)四个级别。

(一)特大天然气调峰供气应急事件(Ⅰ级)

合作市城区管道天然气供需失衡非常严重,预计日供需缺口达9万方以上(含9万方,约50%以上),对经济社会正常运行造成严重威胁。

(二)重大天然气调峰供气应急事件(Ⅱ级)

合作市城区管道天然气供需失衡严重,预计日供需缺口达到4万—9万方(不含9万方,约20%—50%),对经济社会正常运行产生较大影响。

(三)较大天然气调峰供气应急事件(Ⅲ级)

合作市城区管道天然气供需失衡较为严重,预计日供需缺口达到2万—4万方(不含4万方,约10%—20%),对经济社会正常运行产生一定影响。

(四)一般天然气调峰供气应急事件(Ⅳ级)

合作市城区管道天然气供需比较紧张,预计日供需缺口达到1万—2万方(不含2万方,约5%—10%)。

三、组织机构及职责

为切实做好2022—2023年度采暖期天然气分级保供工作,成立合作市天然气“压非保民”调峰应急指挥部,具体组成人员如下:

长:聂次仁    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

副指挥长:      市工信局局长

杨永安    市住建局局长

    周启勇    甘肃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甘南分公司总经理

   员: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市发展改革局局长

丹珍甲    市公安局副局长

云才让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当子加    市商务局局长

杨周瓜    市应急局局长

才让克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

冯小强    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局长

胡彦俊    市融媒体中心主任

吴长平    甘南合作生态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

     市气象局局长

索南昂杰  当周街道办事处主任

胡发先    坚木克尔街道办事处主任

郭建宏    伊合昂街道办事处主任

王月桂    通钦街道办事处主任

     甘南鑫源天然气公司副经理

代军生    国家管网西部管道公司合作输气站站长

市天然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工信局,赵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杨永安、周启勇同志具体负责开展日常工作。指挥部成员如有变动,报经指挥长同意后,由接任工作的同志自行替补,不另行文。

(一)指挥部工作职责

组织制定天然气调峰供气应急预案;决策部署天然气调峰供气应急处置工作;负责天然气调峰供气应急事件的事件上报、信息发布和事件评估;负责组织、协调、指挥天然气调峰供气应急事件的应急处置、资源协调与运营恢复;检查、督导成员单位应急预案的落实;当天然气调峰供气超出市天然气应急指挥部应对能力时,报市政府依程序请求上级部门支援;决定启动和终止本预案。

(二)指挥部办公室工作职责

负责组织编制、修订天然气调峰供气应急预案;督促有关部门编制、修订相应的各级应急预案;负责天然气调峰供气应急事件应急信息的接收、核实、处理、传递、通报、报告,执行市天然气应急指挥部工作指令并监督落实;落实市天然气应急指挥部的工作部署;负责督促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应急队伍,督促各部门开展培训;负责提供天然气应急指挥平台、基础资料和决策建议;协调各成员单位做好应急处置工作;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检查天然气调峰供气应急事件的预防和应对等日常工作。

(三)成员单位工作职责

市委宣传部:负责组织天然气调峰供气应急事件及应急处置工作情况的新闻发布、舆情引导,加强互联网站新闻信息的管控。

市发展改革局:负责天然气储气调峰设施规划建设,督促协调燃气企业履行天然气储气设施建设责任;确定天然气销售价格。

市工信局:负责会同市住建局督促城镇燃气企业制定天然气调峰应急预案;建立天然气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应急通讯平台,确保应急联动单位通信联络及联动指挥。

市公安局:负责承担L-CNG(压缩天然气、液化天然气)加气站等敏感区域的交通秩序维护、组织疏散群众及控制肇事者等特殊人员,维护社会秩序。

市住建局:负责组织市水务热力有限责任公司、市内各燃气企业和L-CNG加气站落实天然气调峰供气应急措施的协调工作,衔接天然气供热单位落实应急处置指令和要求,保障城区供热管网畅通。

市交通运输局:负责组织L-CNG出租汽车企业配合落实天然气调峰供气应急措施的协调工作,组织应急运力保障。

市商务局:负责协助天然气调峰供气应急保供工作。

市市场监管局:指导、参与天然气调峰供气应急工作涉及特种设备的应急处置,提供技术支持和处置建议。

市应急局:负责指导和协调天然气调峰供气应急工作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和处置建议。

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配合各街道做好涉事区域公共秩序的协调和维护管理工作;配合天然气调峰供气应急工作、做好相关事宜。

市气象局:负责提供天然气调峰供气应急工作范围内气象预报和灾害性天气的预警。

各街道:负责做好因限停天然气采暖锅炉的临时采暖救助工作,管理、分配救助物资;负责配合做好人员情绪疏解和其他相关工作。

甘肃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甘南分公司、甘南鑫源天然气公司、合作市金龙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各自企业的储气调峰设施建设;制定企业应急预案,建立调峰用户清单,做好安全生产运行、设施设备维护和应急抢修等工作;负责了解汇总议价天然气的用量及消纳工作;负责预案的宣传、演练和应急准备;执行市天然气应急指挥部应急响应指令,对调峰用户采取压减措施,保障民生用气。

四、监测预警和信息报告

(一)监测和风险分析

燃气企业要加强燃气输配系统运行、上游输供气、日指定情况和用户用气情况监测工作,根据天然气供需和气候变化等情况,建立发展改革局、工信局、住建局、气象局、公安局、交通运输局、燃气企业等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及时分析研判天然气供需形势,预估天然气需求缺口和可能造成影响的范围和程度。

(二)预警

1.预警分级

按照合作市城区管道天然气调峰供气事件的紧急程度和发展态势等因素,天然气调峰供气应急事件预警由低到高分为蓝色、黄色、橙色、红色四个级别,红色为最高级别。    

蓝色预警:预计将要发生一般天然气调峰供气应急事件(Ⅳ级),事件即将临近,事态可能会扩大升级。

黄色预警:预计将要发生较大天然气调峰供气应急事件(Ⅲ级),事件即将临近,事态有可能会扩大升级。

橙色预警:预计将要发生重大天然气调峰供气应急事件(Ⅱ级),事件即将临近,事态有可能会扩大升级。

红色预警:预计将要发生特大天然气调峰供气应急事件(Ⅰ级),事件即将临近,事态有可能不断扩大蔓延。

2.预警发布

蓝色、黄色级别的预警信息,由甘肃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甘南分公司、甘南鑫源天然气公司、合作市金龙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对预计将要发生的天然气调峰供气应急事件综合分析后报告市天然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提出发布的意见建议,指挥部办公室报请市天然气应急指挥部批准同意后,由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对外发布。橙色、红色级别的预警信息,由甘肃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甘南分公司、甘南鑫源天然气公司对预计将要发生的天然气调峰供气应急事件综合分析后报告市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提出发布的意见建议,指挥部办公室报告市天然气应急指挥部,由市天然气应急指挥部报请市政府批准同意后,按程序发布。根据事态的发展情况和采取措施的效果,预警可以升级、降级、解除。

预警信息发布内容:预警信息的主要内容包括事件类别、起始时间、警示事项、影响范围、咨询电话和发布机关等。

3.预警行动

发布天然气调峰供气应急事件预警信息后,按照预警级别采取以下部分或全部措施:

(1)市天然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负责建立天然气调峰供气应急事件监测机制和应急体系,加强对天然气调峰供气情况的监测,对信息进行收集、汇总和分析。及时监测和更新天然气调峰供气事件的相关信息,分析研判信息并进行专项评估,提出预警建议。按要求向市天然气应急指挥部书面报告,并按照指挥部决定向相关单位发布预警信息,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及采取临时措施。

(2)甘肃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甘南分公司、甘南鑫源天然气公司根据天然气调峰供气应急事件的特点和规律,加强燃气输配系统运行监测工作,当上游供气状态异常,可能导致发生天然气调峰供气应急事件时,要及时向本单位相关属地公司和岗位专业人员发出预警,并向市天然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报告。

(3)各成员单位要明确天然气调峰供气应急事件预警信息接报的责任部门、责任主体和应急响应队伍、责任人,明确工作要求、处置程序。

(4)监测的主要内容:全国天然气供应形势、上游公司输供气情况、上游公司日指定情况、合作市气温和天气预报情况、接气门站运行情况、合作市天然气用户用气情况等。

4.预警解除

根据天然气供需形势发展,天然气需求缺口稳定在3% 以下,由市政府或市天然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宣布解除预警,适时终止相关措施。

(三)信息报告

1.天然气调峰供气应急事件发生后,甘肃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甘南分公司、甘南鑫源天然气公司应在1小时内向市天然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市工信局)报告。

2.市天然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市工信局)接到天然气调峰供气应急事件信息报告或者监测到相关信息后,应立即进行核实,对天然气调峰供气应急事件的性质和级别作出初步判定(评估),并立即向市政府报告,同时向各成员单位和相关街道或甘南合作生态产业园区通报。

五、应急响应

根据合作市城区管道天然气调峰供气事件的严重性和受影响程度,将应急响应对应设定为Ⅰ级、Ⅱ级、Ⅲ级、Ⅳ级四个等级,实行分级应急响应。因LNG应急装置气化量有限,由甘肃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甘南鑫源天然气公司根据各自天然气供需实际,分别开展应急响应、适时启动。

(一)发生特别重大天然气调峰应急事件(Ⅰ级)

合作市城区管道天然气供需失衡非常严重甘南支线管道停供,采用LNG(液化天然气)向城市管网供气,且LNG应急气源进入满负荷工作状态,最大卸载量为3万方/日。预计日供需缺口达到9万方以上(含9万方,约50%以上),在保证居民用户正常用气的情况下,依次关停工业、商业、公福、采暖用户:

(1)关停工业用户;

(2)关停商业用户;

(3)关停公福用户;

(4)关停采暖锅炉用户。

(二)发生重大天然气调峰应急事件(Ⅱ级)

合作市城区管道天然气供需失衡严重,预计日供需缺口达到4万—9万方(不含万方,约20%—50%)或进站压力低于0.3MPa,采用LNG向城市管网供气,且LNG应急气源进入满负荷工作状态,最大卸载量为3万方/日,按照工业、商业、公福、采暖用气类别的顺序压缩用户气量,关停工业用气用户,分时段限停采暖锅炉用户:

(1)关停工业用户;

(2)限停商业采暖用户;

(3)限停公福用户;

(4)限停采暖锅炉用户。

(三)发生较大天然气调峰应急事件(Ⅲ级)

合作市城区管道天然气供需失衡较为严重,预计日供需缺口达到2万—4万方(不含4万方,约10%—20%)或进站压力低于0.4MPa时,采用LNG向城市管网供气,关停工业用户,限停公福、商业用户,压减居民采暖用户:

(1)关停工业用户;

(2)限停商业采暖用户;

(3)限停公福用户;

(4)压减居民采暖用户。

(四)发生一般天然气调峰应急事件(Ⅳ级)

合作市城区管道天然气供需比较紧张,预计日供需缺口达到1万—2万方(不含2万方,约5%—10%)或进站压力低于0.5MPa,监控末端压力,根据具体情况采用LNG向城市管网供气,限停工业、商业、公福用户:

(1)限停工业用户;

(2)降低大型采暖用户负荷;

(3)限时关停商业采暖用户;

(4)限停公福采暖用户。

(五)响应终止

天然气调峰供气事件应急处置指令发出后,各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积极响应,燃气企业向限供压减用户按照响应级别采取措施,社会供气秩序恢复正常。

六、宣传活动

由甘肃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甘南分公司会同甘南鑫源天然气公司编写天然气调峰供气事件应急手册,并通过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开展宣传教育。

七、业务培训

由甘肃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甘南分公司、甘南鑫源天然气公司会同有关部门,面向本系统应急指挥和应急处置人员,以天然气调峰供气事件应急指挥、综合协调等为主要内容,开展应对天然气调峰供气事件的各类培训,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和专业技能。

八、应急演练

(一)由甘肃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甘南分公司会同甘南鑫源天然气公司组织相关单位、部门开展天然气调峰供气事件应急演练,做好跨部门、跨单位之间的协调配合及通信联络,确保应急状态下有效沟通和统一指挥。

(二)甘肃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甘南分公司、甘南鑫源天然气公司应根据我市天然气供应形势和应急演练管理有关要求,适时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天然气调峰供气事件应急演练。

九、附则

(一)方案管理

根据国家相关应急法律法规的制定、修订,国家和省、州天然气应急保障工作要求,天然气资源供需情况变化,以及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或出现的情况,及时修订完善本方案,上报市政府批准后实施。

(二)方案解释

本方案由市工信局会同甘肃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甘南分公司、甘南鑫源天然气公司编制、修订,并负责解释。

(三)方案实施

本方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相关文档

链接:关于《合作市2022—2023年供暖季天然气分级保供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下载:合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合作市2022-2023年供暖季天然气分级保供应急预案》的通知pdf


 

 

  
附件【合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合作市2022-2023年供暖季天然气分级保供应急预案》的通知2022.12.05.pdf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