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网站年度工作报表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重点领域公开

  • 索 引 号:hzsrmzfbgs/2023-00138
  • 标      题:合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合作市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合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发文日期:2023-02-24

合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合作市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02-24   作者: 点击数:  

合政办发〔2023〕11号

合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合作市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有关乡镇(街道)政府(办事处),市级国家机关有关部门:

《合作市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已经2023年2月23日六届市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合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2月24日




合作市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进一步释放农村消费潜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形成便捷、稳定、高效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全面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增强农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根据《甘南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行动方案》(州政办发〔2022〕49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此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健全县乡村三级寄递服务体系,补齐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短板,聚焦农特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和消费品下乡“最后一公里”,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和竞争实力,积极参与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助力解决农村销售设施不足和销售渠道不畅的问题,支持快递、物流等行业企业开展市场化合作,共建共享基础设施和配送渠道,推进与现代农牧业、电子商务等深度融合,提升农村寄递物流水平,建立“政府强推动、运行保稳定、惠及全区域”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不断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二、目标任务

2023年底,建成合作市共配中心1个,完成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示范市创建运营工作,市乡(镇)邮路实现自有汽车运营,投递人员实现专职化。结合邮快合作、快商合作、快快合作等多种方式,实现全市38个建制村快递进村全覆盖。2025年底,完成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功能叠加,县乡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全面建成并高效运行,邮政网点实现“一点多能”,基本形成便捷、稳定、高效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形成乡(镇)有网点、村村有服务的物流格局,农村寄递物流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显著提升。

三、主要任务

(一)建立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工作机制。农村寄递物流是农特产品出村进城、消费品下乡进村的重要渠道之一,省委省政府已将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纳入全省发展的重大战略之中。推进全市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工作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紧扣“青藏之窗、雪域羚城”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促进农村消费和农牧民增收,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举措之一,事关农村群众的民生福祉,事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从实现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去认识和组织实施。为确保此项工作在我市有序推进顺利实施,成立合作市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推进工作落实,及时解决困难问题,制定具体工作落实方案,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狠抓工作落实,共同推进全市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工作。

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局、市商务局、市邮政分公司,各乡镇、有关街道

(二)充分发挥农村邮政体系作用。市邮政分公司要按照国家邮政局新时代西藏及四省涉藏州县邮政快递工作要点等相关工作部署,积极衔接上级公司,争取我市邮政处理中心建设项目投资。全面开放共享农村邮政基础设施和服务网络,主动对接有关业务部门,积极参加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电子商务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等项目招投标和资源整合。以邮政分公司“两中心一站点”(县寄递共配中心+乡(镇)寄递共配中心+村级综合便民服务站)和“两优化一提升”(优化邮路组织+优化投递作业+提升投递频次)核心重点工作为主,统筹布局、增加人员,配齐设施、优化线路,调整频次、共享服务,叠加功能、整合资源,打造“两通道一平台”(农产品进城通道+工业品下乡通道+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构建、完善、提升合作市农村寄递物流三级体系,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建设。2023年底,实现38个行政村快递进村全覆盖,农村汽车化投递率达到85%以上。到2025年底,加强对乡(镇)村邮政网点升级改造,在保证邮政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巩固“邮政在乡”和行政村直接通邮成果,日均进口量200件以上的乡(镇)投递频次由周五班提升至周日班,日均进口量100件以上的乡(镇)投递频次由周五班提升至周六班,重点乡(镇)行政村投递服务频次由周三班提升至周五班。创新乡(镇)邮政网点运营模式,承接农村公共服务,开展快件代收投服务。整合邮乐购站点、村邮站和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等现有资源,充分发挥邮政渠道网络和金融服务优势,加强电子商务平台和品牌产业企业的有效对接,以市场化方式为农村电商、商贸企业、专业合作社提供寄递、仓储、金融一体化服务实现多站合一,邮政网点实现综合服务“一点多能”。市邮政分公司要成立工作专班,及时通过业务主管部门向市政府提交实施方案和推进措施,加强汇报沟通,有序推进工作,落实建设进度。

牵头单位:市邮政分公司

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各乡镇、有关街道

(三)全面推进建立农村寄递物流体系。一是建设县级寄递物流公共配送中心。按照“统一分拨处理、统一运输配送、统一末端站点、统一服务标准、统一信息系统”建设模式,依托本地域现有邮件快件处理场地、货运站、电商仓储场地、物流园区设施等建设县级寄递公共配送中心。二是建设乡(镇)寄递物流配送中心。对现有的农村邮政所、电商服务中心和农资站等进行改造提升,增加乡(镇)快递分拣、配送、快件收取、电商、通信等功能,提高综合利用率,与县级分拨中心形成合力。三是建设村级寄递物流便民服务站。加快推进村级寄递物流便民服务站建设,依托现有的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村级供销社站点、小卖铺等资源,通过开发设置农村物流快递收发便民服务公益性岗位,落实人员补贴政策,保障农村寄递物流末端可持续运行。四是加强末端共同配送体系建设。统筹农村物流资源,整合邮政、快递、商务、交通运输等商贸流通物流平台合作共建、共用,提升县乡村三级末端配送网络服务能力水平。通过依法经营延伸末端服务,推动收投进村,解决农村寄递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

牵头单位:市商务局

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局、市交通运输局、市邮政分公司,各乡镇、有关街道

(四)构建高质量农村寄递物流体系。统筹电子商务等相关资金,支持邮政快递企业建设县级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区,争创全州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区。支持在用、新建和改扩建的县级公路客货运站、乡(镇)综合服务站拓展邮政快递物流综合服务功能,为邮政、快递企业提供中转装卸、运输配送等服务,建设“多站合一”客货邮综合服务站示范点。鼓励开通客货邮合作线路,利用行李舱或专用箱替代运邮件快件。强化示范引领作用,按照有关政策,落实成品油价税改革用于农村客运等相关补贴政策,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在全县打造“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县和合作示范线路,重点支持偏远乡(镇)线路。县级快递企业积极向州级企业汇报沟通,力争由州级快递企业总部或采取第三方投资等方式入驻园区建设县级快递分拨转运中心。

牵头单位:市商务局

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甘南合作生态产业园区、市邮政分公司,各乡镇、有关街道

(五)加快建设农村冷链寄递体系。组织引导邮政快递企业与电商企业、网络直播带货平台、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牧场、村集体经济等新型经营主体合作,要在农牧产品集中市场合作建设预冷保鲜、低温分拣、冷藏仓储等设施,缩短流通时间,降低畜产品损耗,延长供货周期,提升畜产品流通效率和效益。要引导邮政企业提升县乡邮政共配中心寄递服务能力水平,支持邮政、快递企业建设县域中心快递物流园区,提升县域整体仓储、分拨、配送和应急处置能力。在邮政快递收寄处理场地建设预冷仓储设施等方面,给予场地规划、建设用地、设施设备配备等方面扶持,推广应用移动冷库、恒温冷藏车、冷藏箱等新型冷链设施,增加冷链运输车辆,提升末端冷链配送能力,逐步建立覆盖生产流通各环节的冷链寄递物流体系。市商务局和邮政分公司要推广电商快递冷链服务规范标准,加强冷链寄递安全监管。

牵头单位:市商务局

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市邮政分公司,各乡镇、有关街道

(六)补齐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短板。依托县域邮件快件处理场地、客货运站、电商仓储场地、供销总社冷链物流基地等物流设施建设县级寄递公共配送中心,降低寄递企业运营成本。有关部门在邮政、快递企业配备自动化分拣线、智能安检机、手持终端、高拍仪等智能设备、建设数字寄递基础设施等方面给予扶持。整合在村邮政、快递、交通、电商、商超等资源,充分利用农村现有公共设施,建设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实现建制村全覆盖。鼓励有条件的重点乡(镇)布设智能快递柜(信报箱)提升末端配送效率。邮政快递企业持续推进乡(镇)邮政、快递网点建设和提升改造,邮政企业实现全市农村邮路汽车化率达到85%以上。

牵头单位:市邮政分公司

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各乡镇、有关街道

(七)进一步深化寄递领域“放管服”改革。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要简化农村快递末端网点备案手续,鼓励发展农村快递末端服务、按照《快递暂停条例》相关规定,落实快递末端网点无需办理营业执照的要求。规范农村快递经营行为,探索符合农村实际的业务模式。完善消费者投诉申诉机制,依法查处未按约定地址投递、违规收费、跨地域经营、非法扣留邮件快件等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市场秩序。综合运用诚信体系、信息披露、示警公告,督促企业履行服务基本合同义务,在保证服务不大面积中断的前提下,疏堵结合巩固违规收费治理成果,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商务、邮政等部门要鼓励引导电商企业、寄递企业和社会资本主动参与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建设,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

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邮政分公司,各乡镇、有关街道

(八)深入开展平安寄递建设工作。市邮政分公司要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寄递安全责任,督促寄递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寄递安全管理制度。市公安局切实做好寄递渠道反恐、禁毒、扫黄打非、缉枪治爆、寄递危化品整治等工作。同时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做好重大活动安全保障,确保寄递渠道安全平稳运行。

牵头单位:市邮政分公司

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各乡镇、有关街道

(九)推进农村寄邮绿色发展。加强电商和寄递规范管理,以绿色理念推动电商和寄递行业高质量发展,推广应用一批快递包装减量和循环利用的新技术、新产品。支持邮政、快递企业使用新能源车辆,采购使用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应用比例达到90%,持续增加投入可循环快递箱(盒),营业场所配备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装置实现网点全覆盖。对符合条件的绿色快递配送体系建设、专业化智能化回收设施建设、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执法和监督能力建设等项目,在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的基础上,市财政积极通过现有部门预算资金予以适当支持。

牵头单位:市商务局

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邮政分公司,各乡镇、有关街道

四、组织落实

(一)建立工作协调机制。组织成立由市政府县级分管领导任组长、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同志为副组长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相关部门落实具体支持政策,加强沟通配合和协调指导,将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作为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促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与乡村振兴、物流发展、农村道路等工作有机结合。

二)落实财政支出责任。市邮政分公司落实农村邮政、快递末端基础设施建设、邮政业安全管理和安全监管、邮政业环境污染治理以及履职能力建设等费用支出责任,市商务局以奖补资金方式予以大力支持,形成协同推进、保障有力、促进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强化指导考核。市交通运输局确定本市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发展目标,按年度和责任部门、单位分解细化任务安排,明确责任主体、时间表和路线图,建立实施监测评估体系和考核评价机制,定期总结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市商务局和市邮政分公司要加强工作沟通协调和指导督促;统筹做好全市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动态评估工作和目标考核工作,工作进展和重大情况及时报告市政府。


相关文档

链接:关于对《合作市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下载:合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合作市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pdf

  
附件【领导小组.docx
附件【合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合作市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2023.02.24.pdf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