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网站年度工作报表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重点领域公开

  • 索 引 号:hzsrmzfbgs/2024-00039
  • 标      题:《甘南州医疗保障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工作责任清单》解读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合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发文日期:2023-12-13

《甘南州医疗保障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工作责任清单》解读

时间:2023-12-13   作者: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做实做细全州医保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工作,结合甘南实际,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甘南州医疗保障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工作责任清单》,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制定依据

《甘南州医疗保障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工作责任清单》总体框架按省政府《实施意见》为指导,根据国家和省上对加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做出的部署要求,细化医疗保障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工作清单,明确任务分工、靠实工作责任。

二、主要内容

《甘南州医疗保障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工作责任清单》包括:健全完善常态化监管制度机制、抓实抓细常态化监管工作和压紧压实常态化监管责任三部分内容,共15条重点任务。明确了医保行政部门、医保经办机构、定点医药机构、行业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监管责任,对做实飞行检查、专项整治、日常监管、智能监控、社会监督等常态化监管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对监管制度、部门间协同监管机制、信用管理制度、异地就医跨区域监管机制、重大事项处置机制进行了完善。对各县市人民政府及各相关部门制定工作措施,加快构建权责明晰、严密有力、安全规范、法治高效的医保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体系做了明确规定。主要有以下内容:

(一)健全完善常态化监管制度机制。在严格落实国家和省上对医保基金监管机制制度的基础上,压实政府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明确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日常协作机制、信用监管机制、异地就医监管机制、重大事项处置机制等五项机制,有效破解各类监管难题。建立健全“行、纪、刑”衔接机制,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事前、事中、事后的有效衔接,对发现的涉嫌违法犯罪的线索及时移送司法机关。通过部门协同联动,激励和约束并举,促进定点医药机构规范合理使用医保基金,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

(二)抓实抓细常态化监管工作。突出以打击欺诈骗保为主线的医保基金监管重点,加强日常监管、飞行检查、专项整治、智能审核、社会监督等环节的常态化监管。

(三)压紧压实常态化监管责任。加强部门联动,充分发挥我州医保基金综合监管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明确公安、卫健、审计、市场监管、医保等部门的具体职责,规定了其他有关部门(机构)也应按职责做好相关工作,对查实欺诈骗保行为涉及有关单位和个人的,依据法律法规规定和职责权限进行处理。对于未纳入医保协议管理,但其行为与医保基金使用密切相关、影响基金合理使用的机构等,要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落实监管责任。


相关链接: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甘南州加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工作责任清单》的通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