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网站年度工作报表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重点领域公开

  • 索 引 号:hzsrmzfbgs/2023-00461
  • 标      题:《​2023年甘南州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要点》政策解读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合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发文日期:2023-05-05

《​2023年甘南州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要点》政策解读

时间:2023-05-05   作者: 点击数:  

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3年甘南州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要点〉的通知》(甘政办发〔202329号)要求,2023427日,甘南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2023年甘南州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对全州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以前所未有的关注程度,高度重视深化“放管服”改革,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说明党中央充分肯定了国务院推行的十年“放管服”改革成果,并作为促进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从战略高度予以了谋划与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营商环境,最大限度地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国务院每年召开一次“放管服”改革专题部署会议,两届政府共开了十次“放管服”专题会议,每次都是时任总理李克强同志亲自出席、亲自部署、亲自安排,充分显示了国务院对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高度重视。2023323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2023年甘南州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要点》,围绕深化简政放权、推进放管结合、优化政务服务、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谋划与安排。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省上下达的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州政府办公室结合州情实际,专门制定出台了《要点》。

二、起草过程

《要点》围绕《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3年甘肃省深化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要点〉的通知》所列任务落实,结合甘南实际,组织人力进行了深入探讨与谋划,提出了5个部分14类47项具体改革措施,每项改革措施明确了工作任务、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汇总形成甘南州改革工作《要点》。在各县市、各部门进行了广泛征求意见,并经州政府研究同意后予以印发执行。

三、主要内容

《要点》共分三个部分,具体内容如下:

(一)总体要求。结合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和“三抓三促”行动,突出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主体动力活力,全面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推动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和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提升,着力打造政务服务一流、营商环境一流的新型政府,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二)改革任务。一是狠抓简政放权,促进行政审批效率“大提升”。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抓好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及网上数据优化更新,全面推进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动态化管理,稳步推进行政备案法治化规范化管理。全力抓好商事制度改革,建立完善市场主体准入、准营和退出机制,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持续深化“证照分离”。二是狠抓放管结合,促进监管工作效能“大提升”。建立完善综合监管体系,持续提高政府监管效能,扎实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加快实施信用风险分类监管,着力强化重点监管,加强对新产业新业态包容审慎监管。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加大公平竞争审查监督力度,加强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三是狠抓政务服务,促进中心管理质效“大提升”。巩固提升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进一步明确政务服务事项范围,加强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管理。巩固提升政务服务供给规范化,深化“一窗受理、综合服务”,全面提升“一网通办”能力,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规范政务服务评估评价。扎实推进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认真做好“掌上办”“集成办”“异地办”“就近办”,巩固提升“不来即享”,提升12345热线“一号响应”能力,持续做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切实加强各级政务服务机构作风建设。四是狠抓数字建设,促进平台运营时效“大提升”。提升数字政府服务能力,推进电子证照免提交应用和政务数据共享应用。大力实施更多便民利企服务服务事项向“一网一端”汇聚。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支撑,筑牢政务服务网络支撑,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支撑能力,强化数字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应用。提升信息化建设应用水平。五是狠抓服务企业,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大提升”。全面提升主动服务企业水平,强化重大项目帮办代办,规范运行“陇商通”服务系统,强化企业开办服务,认真做好项目前期服务,纵深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强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强化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进一步优化不动产登记办理。积极落实扶企优惠政策,优化园区项目投资服务,提升企业融资服务水平和办税缴费便利化水平。

(三)工作要求。各县市、各部门和单位要将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任务纳入“三抓三促”行动和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健全完善改革推进机制,配齐配强工作力量,更加注重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进改革。进一步增强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坚持政策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积极探索更多原创性、差异化的正向改革措施。创新督导方式,及时组织开展本区域、本系统内的改革任务落实情况专题督导与调研,实行月分析、季调度、年总结

相关文档

  链接: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甘南州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