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网站年度工作报表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重点领域公开

2020年合作市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1-02-24 14:59:40   作者: 点击数:  

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

       

 

——2021119日在合作市第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合作市人民政府代市长 李新平

 

 


 

政府工作报告

 

 

——2021119日在合作市第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合作市人民政府代市长   李新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并就《合作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请各位代表一并审议,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建议。

 

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及2020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在州委、州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目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市呈现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生态秀美、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市域经济迈上新台阶。五年来,我们牢牢把握发展主题和主线,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较快增长,增速位居全州前列。预计到十三五末,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8.9亿元,年均增长5.9%,是十二五末的1.8倍;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7亿元,年均增长5%,是十二五末的2.2倍;完成大口径财政收入6.3亿元,年均增长7.2%,增长了1.4倍;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亿元,年均增长4.8%,增长了1.3倍;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亿元;城镇居民和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7579元和9237元,年均增长6.9%8.6%,均增长了1.4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从全州速度领跑质量领先的蝶变。

——脱贫攻坚成绩斐然,小康建设取得新成果。五年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33亿元,整合滨海新区、中国海油、平凉市等帮扶资金2.1亿元,实施了危房改造、安全饮水、易地搬迁、产业扶贫、道路交通等一大批扶贫项目,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生态扶贫、就业扶贫、兜底保障等措施全面落实,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不断健全,乡村条件极大改善,农牧民群众收入持续增加,脱贫质量显著提升。全市180810804名贫困人全部稳定脱贫,16个贫困村整体退出,2017年在全省率先脱贫摘帽,贫困群众实现了从基本温饱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乡村振兴全面实施,人居环境呈现新风貌。五年来,我们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出台落实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累计投入7.63亿元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121个,受益农牧民35712.1万人。投资1.95亿元新建改造农村公路16184公里,全面实现了乡乡通等级公路、行政村通水泥硬化路目标。农牧村三变改革取得实效,累计投入扶持资金2358万元,入股农牧户达到1506户,规范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116家,创建国家级示范社2家、省级15家,村集体经济实现全覆盖。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厕所革命创建清洁村庄33个,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24个,新建公厕84座、改造提升卫生户厕4839座。投资4500万元实施乡镇集中供热和垃圾填埋工程。建成农牧村安全饮水工程210处,解决了49552.5万农牧民群众的饮水问题。农牧村人居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攀升。

——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绿色屏障得到新保障五年来,我们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累计投入1.3亿元推进煤改气、煤改电、除尘改造,拆除燃煤锅炉178台,淘汰小煤炉1600台、土炕6500座,餐饮油烟治理500户,空气质量持续优化。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推进河湖四乱整治,投资1亿元实施了格河流域综合治理、水源地保护等项目,建成答浪沟无主矿区土壤污染风险管控项目,有效改善了水、土壤环境质量。投资1.67亿元实施了生态环境修复工程,新增造林面积1.5万亩,建设绿色长廊35.6公里,治理黑土滩6万亩,落实草原奖补资金1.6亿元,森林覆盖率和草原植被覆盖率分别达到5.79%97%。积极推进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投资8800万元实施矿山地质生态环境恢复治理13处,绘就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文明画卷。

——项目建设成效明显,支撑引领实现新跨越。五年来,我们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引擎,抢抓政策机遇,精心谋划争取,努力扩大投资规模,累计开工建设各类项目292个,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7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20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9.7亿元。甘南文旅会展中心、城区集中供热锅炉改造、生活垃圾填埋、污水处理、公安反恐训练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投用。卓合高速开工建设,合冶、央德、叉吉等一批交通项目建成通车,公路交通运输体系初步形成。招商引资成果丰硕,签约各类招商引资项目61个,累计完成投资48亿元。一大批加强基础设施、城乡建设、民生保障、产业升级、生态保护的项目落地见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优势产业加快培育,融合发展构建新格局。五年来,我们始终突出发展两大首位产业,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全力实施“128”现代农牧业发展行动,建成养殖小区(场)22个、养殖暖棚2730座,种植优质青稞5.6万亩、油菜2.4万亩、藏中药材3000加快发展文旅产业,积极打造当周草原景区、美仁大草原、香拉花海田园综合体、百里洮河风情线,新建观景台7处、旅游厕所35座,成功举办了一会一节央视音乐公开课民企甘南行香巴拉旅游艺术节等一系列节庆赛事活动,累计接待游客1044万人,年均增长10.6%;实现旅游收入58亿元,年均增长12.2%,旅游业呈现井喷式发展态势。不断加快生态产业园区建设,累计投资3.3亿元建成道路、桥梁、管网等基础设施项目23个,入驻企业36户,燎原乳业酸奶、华羚乳品婴幼儿配方奶粉、百草生物中藏药材仓储物流、宸瑞绿建环保装配式建筑等一批生产线建成投产,园区晋升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省级开发园区,累计实现产值24.8亿元,园区产业集聚、辐射带动效应日益凸显。

——城市建管显著提升,羚城面貌展现新气象五年来,我们紧盯宜居宜业宜游中心城市发展定位,高标准、精细化推进城市建设和管理,累计投资18.8亿元,建成环城东路、通钦街和念钦街南延、团结南路等16条城市主次干道,改造城区主干道路13.6公里、人行道8万平方米,实施城区供水供热和念钦街雨水管网敷设工程,建成5个休闲广场和街头绿地,集中实施了临街建筑风貌、门牌匾整治、亮化美化、巷道硬化、景观小品、植绿补绿一揽子改造提升工程。纵深推进全域无垃圾示范区创建工作,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创新推行街路长制”“三擦一清两统一”“三评三创”“烟头革命等整治活动,城区环卫清扫保洁实现了全天候、全覆盖、无缝隙目标。城市建成区面积由12.5平方公里扩大到13.7平方公里,城镇化率由56.1%提高到68.78%,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由27.7%提高到38.7%。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卫生城市,成功摘得国家卫生城市荣誉桂冠,入围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州府羚城的综合承载力、辐射影响力和引领带动力大幅度提升。

——民生民计保障有力,为民服务开创新局面。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累计投入3.25亿元新扩建中学1所、小学(幼儿园)21所,积极推进义务教育一体化办学和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园,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评估验收,教育教学质量稳中有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投资1922万元建成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43个。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大医保基金监管力度,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实施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安置大中专毕业生1361人、就业困难人员2179人,招聘辅警130人,劳务输转33464人,实现劳务收入6.72亿元。城乡低保标准连年提高,临时救助、特困人员供养、残疾人保障力度不断加大,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实现全覆盖,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2.73亿元。文体事业日益繁荣,建成乡镇街道标准化综合文化站10个、农家书屋47个,乡镇文体健身中心39个,广泛开展南木特藏戏、锅庄舞展演等群众性文体活动。累计投资13.5亿元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506094套,有效改善了城市居民居住条件。市乡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双拥共建稳步推进。

——各项改革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激发新活力。五年来,我们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32项。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656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推行一窗式服务,完成市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升级改造,累计办结各类政务服务事项1.7万件,办结率达99.2%有序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国经济和地名普查及政府机构改革、国有林场改革、农牧村集体土地房屋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全面完成,那吾、勒秀和佐盖曼玛撤乡改镇,公务用车、户籍制度、城市综合执法、农牧村体制机制、司法体制等改革顺利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更具活力。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民族团结谱写新篇章。五年来,我们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立和完善网格化+十户联防“141”城乡社会治理模式,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恶势力团伙(集团)3个。七五普法全面完成,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高。积极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成功调处卓尼县康多乡维子村与佐盖多玛乡当江村草山边界纠纷严守安全生产红线,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安全生产形势逐年好转。全力做好“7·28”暴雨和“10·28”地震灾害抢险救援和灾后重建工作,防灾减灾能力不断提升。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被评为甘肃省食品安全城市。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大力推行双五好评比和五个一工作法,投资7800万元实施了12座寺院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展三化”“两热整治,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称号。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疫情防控任务繁重的复杂形势,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有力推动生产生活秩序恢复,较好地完成了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市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稳中提质的向好态势。预计全市生产总值增长5.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2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5%,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

——振兴乡村补短板,三农基础不断夯实。扎实推进“3+1”冲刺清零、“5+1”专项提升行动,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36亿元,争取落实滨海新区、中国海油、平凉市帮扶资金7609万元,实施了农牧村道路硬化、危房改造、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就业扶贫等项目,投入1500万元扶持村集体经济、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五小产业发展。实施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投资9882万元打造俄合拉旅游标杆村和9个专业村;投资6814万元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15个;投资7000余万元改造提升坚木克尔街道上下加拉和央德村、勒秀镇麻木索那村和那吾镇开斗、门娄等特色村庄。投资1000万元开展农牧村人居环境整治,创建清洁村庄”17个,提升改造户厕1350户。建成通乡油路29公里,硬化自然村村道146公里,整治畅返不畅道路186公里,新建桥梁2座,有效改善了农牧村生产生活条件。

——注重绿色筑屏障,生态优势不断巩固。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严格落实减煤、控车、治污、抑尘、禁燃等综合措施,新增天然气用户2223户,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优良天数比例位居全省第一。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累计投资8300余万元实施格河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防洪河堤维修加固、节水型城市建设等项目,水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深入开展砂石料场综合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推进矿山恢复治理和绿色矿山建设。投资1.26亿元实施了生态修复、面山绿化、草原治理等重点生态环保项目,完成面山绿化300亩,治理退化草原9万亩,种植人工草地4万亩,建成绿色长廊29.5公里,提升了绿水青山的美丽颜值。

——优化产业调结构,经济效益不断显现。投资1700万元实施了美仁牦牛繁育基地、藏中药材基地等产业发展项目,全年肉类产量7000吨、奶类产量6100吨,预计实现农牧业增加值3.6亿元,增长3%全年生产奶粉3710吨,增长5%;干酪素、乳粉3240吨,增长7.6%;黄金4100千克,增长50%实施卡布嘉梁观景台、合冶公路彩色长廊等项目,全年接待游客183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亿元。园区建设步伐明显加快,新入园企业16户,众友药业、大华节水等9个项目落地建设,4户企业入驻孵化园,完成投资1.5亿元。

——狠抓项目夯基础,发展后劲不断增强。投资10.8亿元实施各类项目47个,卡卡公路、以工代赈、美仁草原景区基础设施等项目竣工投用;引洮济合工程基本具备通水条件,东山全民健身中心、市综合服务中心、麻参公路基本建成;北城区天然气集中供热、水环境综合治理、棚户区改造、勒秀镇和卡加曼乡职工周转房等项目开工建设,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亿元。储备各类专项债券项目47、总投资38.88亿元,筹措项目前期经费1000万元,先行启动了32个项目前期工作。新签约各类招商引资项目25个,总投资16.05亿元,开工建设14个,成功引进全国500强民营企业云账户(天津)落户合作市,与上海东方龙商务、中建新疆建工、广州碧桂园等4家重点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城市建设强功能,承载能力不断完善。投资3.03亿元加强城区道路桥梁、排水供气、防洪防涝等基础设施建设,环城东路三四期、念钦街支路、城区雨水主管道改造提升项目建成投用,燎原路、永曲桥和天然气管网等项目抓紧建设,完成7个老旧小区27栋楼房改造任务,5G网络实现城区全覆盖,城市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全面美化、绿化、净化、亮化城市立面、街道和广场,深入开展两整治一提升专项行动,全域无垃圾实现阶段性目标,营造了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依法拆除卡四河、南木娄等村公路沿线违章建筑1961亩,整治圈占土地215.7亩。全面启动那吾镇吾麦和设不代村、生态产业园区南片等区域土地征收工作。

——兜底保障惠民生,人民福祉不断增进。落实省州为民办实事项目14项,全年民生支出6.35亿元。投入5191万元新建教育项目9个,维修改造幼儿园28所,市初级中学揭牌投用,新招录教师42名,设立市长奖学金,建立完善教育质量表彰奖励机制。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率先设置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全面落实四早防控措施、四集中救治原则,实现了确诊病例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境外疫情零输入。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城镇新增就业819人,公开招聘各类工作人员228名。落实救助资金6284万元,切实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全面落实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政策。

——深化改革破瓶颈,内生动力不断强化。放管服改革加力加效,梳理执行一件事一次办事项94项,出台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40,大力推行五减一容缺”“不见面审批”“不来即享等新举措,着力破解企业发展和群众办事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落实企业贷款7.99亿元,减税降费6044.8万元。组建富羚生态产业开发建设公司,提升了产业项目投融资和企业发展能力。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农牧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序推进,持续深化降本增效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改革。

——综合管理促和谐,治理体系不断健全。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七五普法顺利通过省级验收。高标准建设市融媒体中心,打造了全州媒体创新融合发展的升级版创新社会综合治理模式,加快推进平安合作建设,深化雪亮工程大抓基础、大抓基层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和涉黑涉恶活动,有效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和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2300余条,治理地质灾害隐患点7处,组织开展处置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强化自身提效能,引领水平不断提高。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及时向市委汇报工作,主动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与市政协开展协商,办理州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95件,办复率100%。坚持用法治思维行使职权,健全完善政府法律顾问、三重一大、政府常务会议学法等制度,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升。持续开展基层减负工作,统筹督查检查,精简会议文件,拓展实干空间。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开展干部作风百日提升行动,强化审计监督,巩固提升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同时,科技、统计、金融、供销、公共资源交易、人防、气象、地震、妇女儿童、工会、共青团及国防动员等方面工作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十三五时期,在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疫情防控的过程中,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抓落实、补短板、强弱项,连续奋战在脱贫攻坚、抗击疫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各项事业得到长足发展,是我市历史上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最好、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州委、州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各界人士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各方各级帮扶单位倾情帮扶的结果,更是全市各族人民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政府,向奋战在全市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劳动者,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位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方各级帮扶单位、驻合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驻合单位,向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以及所有关心和支持合作市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五年,我们深深感到:坚持正确方向,突出党建引领,以党的建设统领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是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坚持稳定为基,突出社会治理,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是发展之基、人民之福;坚持发展第一,突出项目建设,全力推动经济增长和基础改善是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泉;坚持人民至上,突出脱贫攻坚,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是增进民生福祉的根本途径;坚持生态优先,突出绿色发展,全力推进环境革命和全域无垃圾治理是抢占发展先机的最大底气底色;坚持干字当头,突出真抓实干,锻造一支眼界高远、情怀高尚、素质高强的干部队伍是事业不断走向胜利的根本所在。这些经验启示弥足珍贵,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传承和发扬。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市域经济综合实力不强,主导产业发展层次低,工业产业结构单一,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仍显不足;重大项目储备不足,可用土地资源有限,招好商、引大资的困难较大,保持投资稳步增长的难度较大;财政收入增长空间小,刚性支出持续加大,地方可支配财力有限,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支出的压力大;就业养老、城市管理、教育医疗、物业管理等方面仍有待提高,城市公共服务功能尚有短板,城市个性和品质尚未凸显,一些政府部门和干部服务意识不够强,营商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对这些问题困难,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努力把政府工作做得更实更好。

 

十四五时期发展的主要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认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抢占生态文明制高点、打造绿色发展升级版为主攻方向,紧盯建设青藏之窗·雪域羚城目标,坚持发展抓项目、振兴抓乡村、改革抓产业、城乡抓一体、保障抓党建的总体要求,坚守脱贫攻坚、生态保护、维护稳定、民生保障四条底线,紧扣一心三区战略布局,大力实施五无甘南创建、城市更新、乡村建设三大行动,全力壮大文化旅游和现代农牧业两大首位产业,整体推进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基础设施建设、现代产业培育、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改革开放、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提高党领导经济发展能力等十大重点任务,打造全州乃至涉藏地区生态文明、城市发展、乡村振兴、产业培育新高地,不断开拓新境界,奋力谱写新篇章,确保全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稳步提速。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稳步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3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城镇化率达到7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十四五期间,重点在以下八个方面聚焦发力:

(一)全面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围绕羚城这一全州政治、经济、文化和商贸中心城市建设,按照南扩、北提、东进、西升建设方向,着力解决城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深入推进新基建,注重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推动城市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力争投资40.8亿元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火车站片区路网建设、污水处理厂三期、停车场等一批市政项目,不断提升城市承载力和服务功能。进一步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持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倾力打造宜居、宜业、宜乐、宜游的青藏之窗·雪域羚城南扩主要以火车站片区建设为契机,推进景城一体化,建设甘南州综合交通枢纽和游客集散中心、仓储物流中心,构建一个集旅游、商贸、物流为一体的城市副中心;北提主要以央德、加拉旅游示范村建设为突破口,着力打造乡村旅游样板村,对高速公路北出口片区进行改造提升和节点打造,进一步提升城区北口靓丽形象;东进依托生态产业园区和环城东路建设,推进产城一体化,向东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打造集休闲、健身、康养、文旅为一体的特色小镇;西升以录豆囊片区为中心,与城市建设布局有机融合,打造特色鲜明的城乡结合部乡村振兴示范区。

(二)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抢抓甘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全面实施合作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争取投资200亿元实施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综合治理提升、天然草原综合改良和林区监控预警系统等98个项目,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完善生态保护与恢复长效机制,建设绿色生态安全屏障。认真落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措施,持续推进矿山地质生态环境恢复治理,不断规范砂石资源开发利用,争取实施重点区域地质灾害隐患治理,投资1.28亿元实施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地质灾害防治、砂石料点恢复治理等项目。强化生态文明体系建设,严格执行环保审批制度,加强对重点排污企业和重要工程建设的生态环境监管力度,强化污染源防治,提高全民环保意识。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三)全面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防贫返贫监测,建立和完善精准脱贫动态调整、产业持续增收等机制。科学编制乡村布局调整总体规划和乡村建设详细规划,优化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统筹做好农牧村垃圾、污水治理,健全网格化管理制度,开展乡村公益设施村民共管共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入实施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全面完成124个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任务,打造旅游专业村25个,打造星级农(牧)家乐300家以上。鼓励大学生回乡创业就业,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牧民,持续优化农牧村从业人员结构。创新乡村文化投入模式,保护和传承好传统优秀文化。进一步完善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中央单位定点帮扶等机制,不断拓展交流合作领域。

(四)全面发挥项目支撑作用。深入落实发展抓项目总要求,充分发挥项目稳增长、调结构、补短板的关键作用,做好项目服务保障,加快储备项目的落地实施,积极争取政府专项债券,力争投资382.7亿元实施基础设施、生态保护、产业升级、社会管理和民生保障等方面的426个重点项目,全力打造一批精品项目、优质项目、长效项目,以项目建设拉动投资、培植财源、补齐短板。围绕城区一心加快建设城际绕城公路合和公路,打通南北快速通道,缓解一心交通压力,努力打造“30分钟城市交通圈。计划投资27.8亿元实施德吾录至美仁草原至麻木索那公路和勒秀镇至吉昂等5条公路新建改建工程,计划投资3.9亿元实施通自然村和农村公路等项目,着力构筑多层级、立体化综合交通体系。

(五)全面培育壮大优势产业。全面推进“1566”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体系建设,以城区为中心,打造羚东”“羚南”“羚北三大区域。羚东区域以佐盖曼玛镇、佐盖多玛乡、卡加道乡为主体,立足于高美佐盖·产业羚东的发展定位,持续优化畜种畜群结构,建设美仁牦牛本品种提纯复壮、犏雌牛繁育、藏羊良种基地,大力发展智慧生态畜牧业,推进现代畜牧业提质增效。羚南区域以勒秀镇为主体,立足于恬美勒秀·生态羚南的发展定位,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和特色种植业,建设一批有特色的农(牧)家乐,形成藏家民俗文化旅游区,打造洮河风情线和羚城后花园羚北区域以卡加曼乡为主体,立足于秀美卡加·田园羚北的发展定位,高标准建设旅游标杆村、专业村和田园综合体,着力打造宜居宜游的田园风光。持续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计划投资52亿元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积极推进旅游+”,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全面加快重点景区和旅游风情线升级改造,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节会经济,提升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力争投资9.4亿元实施园区产业基础设施项目,提升园区服务和承载能力,提高龙头企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水平,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绿色矿山经济,推动绿色矿业示范区建设,重点推动黄金产业技术改造升级,激活辰州和合力公司新的增长点。着力培育中藏药大健康、数据信息和生产性服务等产业,构建特色鲜明、梯度有序、运行高效、绿色环保的现代产业体系。

(六)全面保障改善民生福祉。大力发展教育事业,计划投资3.8亿元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做大做强羚城教育品牌,在全州赢得领先发展地位。强化公共卫生服务,计划投资2.3亿元大力支持医疗卫生机构硬件建设,提高综合医疗服务能力和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能力。全力推动就业创业,加强职业教育和培训,加大劳务输转力度,完善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持续实施好全民参保计划,健全社会救助协调机制,深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着力优化殡葬公共服务。组建专业应急和突发公共事件救援队伍,实现应急管理能力和体系现代化。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实现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目标。

(七)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和公车改革,完善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深入推进财政改革,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等各项改革,稳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加强税收征管和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建立税收稳定增长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不断完善招商引资硬件基础和优惠政策,积极推行阳光政务”“绿色通道工作机制,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环境,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引进重大招商引资项目70100亿元以上。

(八)全面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加快推进全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社会治安防控,构建群防群治体系,建立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机制,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筑牢社会和谐屏障。打造智慧社区,推进智慧交管,加快建设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公安物联网及大数据平台。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步伐,努力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防范化解社会风险,持续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加强市场监管能力建设,筑牢食品、药品、质量安全防火墙。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成果,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1年主要目标和任务

 

2021年我们将喜迎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对今后五年的发展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按照市五届七次全委会议确定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以抢占生态文明制高点、打造绿色发展升级版为主攻方向,以创建“五无甘南”为载体,紧盯建设“青藏之窗·雪域羚城”目标,紧扣“一心三区”战略布局,继续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着力在乡村振兴、生态环保、产业增效、项目建设、城市建管、民生保障、深化改革、社会治理等方面聚焦发力,全力推动经济持续平稳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5%,城镇居民和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4以内。实现上述目标,要着力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乡村振兴,在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上求突破。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总抓手,注重政策衔接、工作衔接,确保农牧业基础更加稳固,农牧村更加和谐稳定,农牧民更加安居乐业。

持续提升脱贫质量。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健全和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将因灾、因病等存在返贫致贫潜在风险的已脱贫人口和非建档立卡人口及时纳入动态监测范围,实行一户一策,深入开展精准帮扶,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重点开展就业扶贫,加大技能培训和劳务输转力度,多措并举促进低收入人口稳岗就业,力争年内输转已脱贫劳动力2000人。

扶优培强富民产业。大力发展牛羊饲粮药菌六大特色产业,争取农牧业产值增长6%。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抓好合作社规范提升建设实现全市建制村都有相对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坚持把旅游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计划投资6800万元高标准打造卡加曼田园综合体,计划投资1.4亿元打造加拉尕玛等3个旅游标杆村和门娄(开斗)、麻木索那、安果等7个旅游专业村,规模发展精品民宿和星级农(牧)家乐,推动形成乡村旅游共建共享共赢发展格局。

持续优化乡村环境。按照一村一貌、一户一韵原则,充分挖掘本土文化,投资9600万元高水平规划建设格河、地瑞等16个生态文明小康村,提升农牧村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持续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积极创建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市),计划投资4500万元改造提升依毛等15个公路沿线村庄风貌,投资5200万元实施自然村硬化路57公里,投资2400万元改造提升2个村人居环境、改造户厕565座。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加强农牧村公益性设施共享共管,提高公共设施管护水平。

(二)聚焦生态保护,在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上求突破。深刻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创建行动,全面启动五无甘南创建,真正使绿色、生态成为羚城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优化生态环境。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计划投资7317万元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退牧还草、面山绿化和林区综合管控系统建设等项目,争取植树造林4000亩、治理草场19万亩。严守生态红线和耕地红线,持续加大基本农田保护力度。计划投资5900万元实施那吾镇防洪、早子沟小流域生态综合治理等项目,继续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切实维护河流生态安全。深入开展节水行动,严守水资源三条红线

抓好污染防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细化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职责,从源头上遏制各类污染问题的发生。全面管控扬尘、油烟、尾气等污染源,大力推广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切实减少低空面源污染,改善空气质量。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强化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实施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提高水源地环境安全保障水平。扎实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加强土壤环境监管,全力推进污染场地治理与修复。

加快保护修复。扎实开展生态环境问题集中整治,严厉打击破坏生态和污染环境的各类违法行为,加大地质环境项目实施和管理力度,力争投资3719万元实施城区西山地质灾害治理、水土保持等项目,全力消除地质灾害隐患。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严格落实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制度,争取投资3692万元实施青可河矿区恢复治理等项目,加快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完成10个砂石料场综合整治,促进矿山企业绿色发展。

(三)聚焦产业转型,在增强县域经济实力上求突破。产业是经济发展的龙头和核心,立足旅游、畜牧两大特色优势资源,着力把两大首位产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保增收的主攻方向,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加快发展特色产业。突出现代农牧业首位产业位置,着力打造提升中国牦牛乳都核心基地,加快建设甘南牦牛乳产业农产品交易中心,投资1.3亿元建设美仁牦牛本品种提纯复壮基地2个、犏牛繁育基地3个、犏雌牛(奶牛)养殖基地5个、藏羊良种基地6个。积极发展高原特色种植业,计划投资4亿元建设青稞、饲草料、唐古特大黄、羊肚菌和美仁蘑菇人工驯化种植基地等产业项目14个,种植高产青稞5万亩、优质牧草2万亩、藏中药材1万亩、羊肚菌200亩。不断完善特色农产品综合利用加工体系,强化农超、农校、农社对接,积极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参加各类推介活动,拓宽销售渠道。

全力促进文旅产业发展。丰富和完善当周草原大景区业态形态,加快推进当周草原5A级景区创建工作,计划投资4000万元打造当周景区、学院文化区块和火车站业态板块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综合体,力争投资2.8亿元在当周草原景区打造高端民宿和滑雪场。争取实施阿尼念卿山登山探险、美仁草原景区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公路沿线驿站10。加强旅游宣传推介,开发多元化旅游产品。推进甘南旅投公司规范化运行,健全文旅会展中心市场化运营机制。高质量办好第二十一届香巴拉旅游艺术节和第八届民族运动会,积极策划打造一部大型实景剧目,探索搭建文旅产业演艺合作平台,打造文化旅游新亮点,持续放大文旅”“农旅”“体旅融合效应。

推动产业园区优化升级。进一步拓展园区发展空间,继续向南征收土地300亩以上,投资1.4亿元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提升园区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力,加快产城一体化进程。规范入园企业建设管理,拓宽招商引资和企业融资渠道,提高企业落地率和投产率,支持龙头企业开展基地建设、技术改造、精深加工、冷链物流、品牌打造、人才培养,提高市场竞争力。按照生产+加工+科技+营销一体化发展要求,鼓励龙头企业联合合作社带动农牧户建设标准化、规模化种养基地和加工车间,计划引进4家企业落户园区,不断提升园区辐射带动能力。

(四)聚焦项目建设,在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求突破。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意识,做好项目谋划储备,有力有序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重点项目落地,以项目建设带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抓好项目谋划争取。紧盯政策导向,加强沟通衔接,争取更多项目资金支持。聚焦乡村振兴、特色产业、生态保护、文化旅游、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认真筛选论证,储备一批事关全市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力争将更多项目列入国家和省州规划盘子,建立完善动态化项目库,形成有序接替、滚动发展的项目工作机制加快新建项目可研、设计、审批和招投标等前期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开工建设。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全面落实项目建设清单管理制度,新建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续建项目抓竣工,力争投资15亿元实施重点项目73个。引洮济合工程建成通水,建成东山全民健身中心、北城区天然气集中供热等工程加快天然气管网、燎原路、水环境综合治理等续建项目的建设进度;力争投资51亿元的东绕城、西绕城公路开工建设,加快实施投资6.64亿元的合和三级公路和投资3.9亿元的西宁道至勒秀镇三级公路项目,积极配合做好西成铁路、合作至卓尼高速公路、卓尼至碌曲二级公路等省、州列重大交通项目征地和协调服务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强化项目保障服务。持续深化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推行阳光政务”“绿色通道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减少审批环节,协调解决征地拆迁难、手续办理慢等问题。继续落实重点建设项目县级领导包抓责任制,强化协调服务和施工调度,牢固树立规范意识、标准意识、安全意识、廉洁意识,严格执行项目五制要求,强化跟踪稽查、审计监督和竣工验收,做到项目依法规范实施。

(五)聚焦城市建管,在大幅提升城市品位上求突破。突出强化设施配套、丰富内涵与优化环境并重,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标准管理,把完善城市功能与提升城市品质紧密结合起来,打造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中心城市。

提升城市服务功能。高质量编制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统筹和平衡各领域空间需求,严格规划控制管理,优化城市发展格局。聚焦南扩构建城市副中心目标,结合当周草原大景区建设,启动知合玛村、达洒村和兰大试验田搬迁工作,争取开工建设火车站站前广场,高标准打造天津滨海风情一条街;围绕北提扮靓城区北口形象,改造提升加拉和央德村,实施扎油沟北口公路沿街建筑提升改造项目;紧扣东进打造特色小镇,完成设不代、吾麦片区2000亩储备土地征收工作,力争启动体育休闲小镇建设;结合西升计划投资7500万元建设羚城西苑乡村振兴示范区。持续优化和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计划投资4.1亿元实施临潭路南延、当周街周边路网改造提升、盘旋路十字地下通道、河西上院地下停车场、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北城区污水管网等重点项目,对香巴拉文化广场公共服务设施进行改造提升,争取实施一批亮化美化硬化净化工程,全面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

科学精细管理城市。加快构建权责明确、服务为先、管理规范、执法严明的城市管理执法体制,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六禁管理责任制,完善城市街路长制”“网格化管理模式,投资2000万元打造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实现智慧城市。着力规范小区物业管理推进城市路面电网、广电通信网络架空线入地工程,加大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贴乱画等突出问题整治。强化土地红线意识,深入开展城乡拆违治乱专项行动。统一编制和实施城区建筑风貌规划导则,优化设计商铺门牌匾,打造一街一品特色街区,加大城区公共绿地、街道绿化景观带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颜值气质

巩固环境整治成果。持续开展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市场环境、小区管理和两整治一提升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大背街小巷、公路沿线、建筑工地、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争取实施投资1.1亿元的垃圾分类项目,加快乡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一期)和污水收集处理工程建设,科学有序地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不断巩固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成果,严格落实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红黑榜,倾力打造优美人居环境,精心擦亮国家卫生城市这一金字招牌。

(六)聚焦民生福祉,在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上求突破。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编密织牢民生保障网,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

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立足打造引领全州教育品牌,推行县管校聘制度改革,持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制定完善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加大对学校联盟、结对帮扶和改革重组集团化办学支持力度,加强与兰大、西北师大等高校结对,广泛开展教育教学合作交流活动,提升教育科研水平,加快教育现代化发展步伐,将初级中学打造成全州三个一流标杆学校,努力提高全市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优化城区学校布局,投资5986万元建设3所学校运动场地、新建扩建幼儿园2所,切实解决入园难、入学难问题。

提高医疗服务保障水平。深入推进健康合作建设,持续改善医疗设施条件,盘活市中藏医医院项目资产,争取将其建成集中藏医、康养、疾控、妇幼保健为一体的医疗卫生服务中心。进一步扩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面,提高医疗诊治和服务水平,加快创建慢性病防控示范区,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的原则,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严格实施中高风险区来合返合人员动态管控,把牢入关口,强化社区和农牧村网格化管理,加大冷链食品和市场环境监测排查力度,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安全规范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坚决守住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防线。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科学开发公益性岗位,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20人。充分调动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的积极性,争取劳务输转5000人、劳务创收1.3亿元。加强劳动力市场监管,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完善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机制,全面推广使用医保电子凭证。进一步规范社会救助工作,适度扩大城乡低保等社会救助覆盖范围大力推进社区养老服务,持续做好农牧村留守老年人和儿童、孤儿、残疾人关爱服务。继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健全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

统筹推进其他事业发展。加大科普宣传和农牧民技术培训力度,争取更多更好的科技项目落实落地,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开展省级创新型县市试点工作,加强科技创新创业服务能力和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辐射和带动农牧业生产发展。认真落实退役军人各项政策待遇,着力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持续做好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双拥共建工作,不断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文化惠民为主线,持续完善文化服务体系,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充实人民群众文娱生活。

(七)聚焦深化改革,在充分释放发展动能上求突破。坚持以政府自身改革为重点,全面落实深化改革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释放政策红利、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发展活力,着力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完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加快乡镇(街道)、村(社区)政务便民服务标准化建设,推动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不来即享统筹推进行政审批、证照分离等制度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全面落实减证便民、证明事项和企业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好差评等制度,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全覆盖。持续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村宅基地、事业单位公车、城乡社保制度、医药卫生、国有企业和燃气配气价格等制度改革。

抓好财税金融改革。强化财政资金监管,抓好收入组织,提高征管质量,严格执行预算管理,提高财政支出绩效。按照必须急需原则,坚持勤俭节约,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缩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在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同时,保证重点工作和项目支出,不断提升财政保障水平。加大账户存量资金清理力度,做到应支尽支,应交尽交。不断拓宽财源渠道,促进财税部门与项目单位信息共享。积极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着力实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程,提升金融服务三农水平。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州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对冲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发展的特殊政策,加大减税费、增信贷、降成本、缓期限力度。认真落实县级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制度,严格执行40,不断完善配套措施,建立健全服务体系,全面兑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强化要素保障,提供保姆式服务,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持续抓好招商引资,积极开展与东方龙商务、云账户、碧桂园等企业的沟通衔接,全力做好重大签约项目的跟进服务,力争众友药业甘南藏药厂等项目建成投产,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八)聚焦社会治理,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求突破。坚持把创新社会治理作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障,健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深化平安合作建设,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快建设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持续优化治安环境。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开发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实现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实体化运行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完善人民调解方式,稳步推动重点领域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预防调处化解机制。深入开展八五普法,扎实推进法律八进,切实提高全民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

严守安全生产红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执法和隐患整治,切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消防安全等工作,强化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投资2700万元新建应急避难场所2处,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推进食安甘肃攻坚行动,强化食品全过程监管,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安全问题,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

依法管理民族宗教。全面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突出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主题,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着力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依法加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深入推进宗教界国好·法大教育实践活动,创新升级双五好评比和五个一工作法,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宗教场所四进活动,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努力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当前,合作市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着力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努力建设老百姓满意的人民政府。

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魂始终把讲政治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全过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市委决策部署,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责,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坚持依法行政,履行法治之责。始终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决策制度,确保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深入宣传贯彻落实《民法典》,加大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力度,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强化责任担当,弘扬务实之风。始终坚持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要求,牢固树立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意识,坚决纠正办事拖沓敷衍、责任上推下移等懒政庸政怠政行为,全面提升政府系统工作执行力和落实力。大力倡导攻坚克难、守土担责的担当精神,发扬雷厉风行、严实快细的务实作风,保持咬定目标干、凝心聚力干、快马加鞭干、创新突破干、用情用心干、深入一线干的工作状态,努力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快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以实干实绩造福全市人民。

筑牢纪律底线,恪守廉政之要。始终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自觉履行一岗双责,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整治四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支持纪委监委依法依规履行职责,严肃查处违法违纪、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让清正清廉清明成为政府的鲜明底色。

各位代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州委、州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同心同德、同舟共济,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力开创合作市美好灿烂的明天,为青藏之窗·雪域羚城的精彩绽放而不懈努力!

 

 

注释:

三化”“两热沙化、阿化、清真概念泛化;朝觐热、建寺热。

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两整治一提升开展城区楼院环境整治、砂场规范整治和农牧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

四早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四集中集中人员、集中资源、集中床位、集中办公。

40《合作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合作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一心三区加快羚城这一全州政治、经济、文化和商贸中心建设,着力打造高美佐盖·产业羚东”“恬美勒秀·生态羚南”“秀美卡加·田园羚北三大片区。

五无甘南全域无垃圾、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塑料、全域无污染、全域无公害。

“1566”围绕扶贫产业体系建设这一中心任务,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突出特色、打造优势,资源循环、持续发展,产业集群、扩大规模,创新驱动、科技支撑五条原则,打造牛、羊、饲、粮、药、菌等六大特色优势产业,全面构建党建引领、政策支持、科技支撑、风险防控、质量安全、产销对接等六大重点保障体系。

水资源三条红线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用水效率控制红线、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

门前三包六禁城区沿街各单位、商铺履行包门前院落卫生清洁、包门前市容秩序、包门前绿化管护禁止乱搭乱建、禁止乱占乱挖、禁止乱堆乱倒、禁止乱贴乱画、禁止乱停乱放、禁止乱拴乱挂管理义务。

三个一流硬件一流、管理一流、质量一流。

宗教场所四进活动:国旗、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宗教活动场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