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网站年度工作报表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重点领域公开

2019年合作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0-01-25 09:43:13   作者: 点击数:  

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

       

 

 

 

 

 

 

——202019日在合作市第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合作市人民政府市长     

 

 


 

政府工作报告

 

 

——202019日在合作市第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合作市人民政府市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建议。

 

2019年政府工作回顾

 

2019年,在州委、州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人民政府紧紧团结依靠全市各族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目标,按照市委“1159”工作思路,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基本完成了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5亿元,增长0.5%;固定资产投资29.5亿元,增长1.1%;工业增加值4.5亿元,下降21.3%;大口径财政收入6.05亿元,增长3.5%;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18亿元,增长27.4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0.75亿元,增长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637元,增长7%;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544元,增长8.3%;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3%以内。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脱贫成果更加巩固。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持续加大投入,整合涉农资金1.24亿元,实施了产业培育、乡村道路、饮水安全、环境整治、安全住房、电子商务、技能培训等精准扶贫项目,建档立卡户到户扶贫项目实现全覆盖。扎实开展冲刺清零专项行动、脱贫人口回头看工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等重点领域清零任务全面完成,脱贫退出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不断提升。产业扶贫成效显著,累计发放特色产业扶贫贷款3.9亿元、精准扶贫贷款8110万元,投入3000万元扶持产业发展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安排到户资金974万元扶持建档立卡户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累计带动贫困户3127户。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国海油、平凉市投入各类帮扶资金6309万元,劳务协作、产业合作、人才交流、消费扶贫等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不断推进。整改完成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及2018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63个,整改率98.4%。全年脱贫36152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04%,荣获2018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制定出台《合作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2018—2022年)》,投资1.68亿元实施生态文明小康村28个,受益7574374人。大力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深入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清理整顿和规范提升工作,建立合作社注册成立和注销退出动态管理机制,投入资金2105万元培育壮大新型农民经营主体85个,清理注销合作社242个,组建联合社6个,认定国家级示范社1家、省级6家、州级12家,实现贫困村集体经济全覆盖。全面推开农村三变改革村14个,投入扶持资金1130万元,662户农牧户入股分红147万元。聚焦三大革命”“六大行动,全面落实“1+9”政策体系,投资7360万元,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3个,创建清洁村庄”16个,新建改建户厕1678座,建成佐盖曼玛镇生活垃圾填埋场,实施重点村生活垃圾简易处理场5个、农村污水处理试点项目1个、饮水安全保障工程94处,硬化村道、整治畅返不畅道路186公里,新建通村桥梁2座,农村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机制不断完善。

——环境保护有力有效。强化源头治理和管控,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采取免费发放引燃煤、控煤抑尘、机械湿扫、改造土炕和小煤炉等措施改善空气质量,完成天然气进企入户”2600户,PM10PM2.5均值低于年度目标,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99.2%,全省排名第一。全面落实河长制,集中排查整治河道四乱问题,拆除河道违法建筑4处。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格河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与污染防治工程顺利实施,大夏河源头流域综合治理及生态修复和格河排污口污水收纳工程全面建成,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工程投入运行。积极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建成答浪沟无主矿区土壤污染风险管控项目。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深入推进大棚房专项排查清理整顿。加大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力度,投资6296万元实施封山育林、植树造林、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生态工程,新增造林面积8405亩,建设绿色长廊1.2公里,治理黑土滩3万亩。加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和生态环境恢复治理,投资2085万元实施矿山地质生态环境恢复治理9处,治理面积765亩。不断规范砂石资源开发利用,审批准入砂石料场10家。加强生态环境常态化监管,严格落实项目环评管理和排污许可制度,坚决有力整改中央和省州环保督察反馈问题69项,整改率82%

——优势产业平稳发展。因地制宜育产业、扩规模,生态农牧业稳步发展,全年出栏各类牲畜18.68万头(只),出栏率61.5%,增长5%,肉类总产量6744吨,增长4%,奶类产量6000吨,增长5.6%;建设青稞生产基地6万亩,种植中藏药材2200亩,实现农牧业增加值2.9亿元,增长4%。华羚公司牦牛乳全乳产业链智能工厂和燎原公司酸奶制品生产线建成投产,华羚婴幼儿配方奶粉顺利通过国家注册审批,燎原乳业被评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全年生产奶粉3500吨,增长20.5%;干酪素、乳粉5700吨,增长234%;黄金2739千克,下降40.8%,预计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增加值4亿元,下降24.3%。持续推动文化旅游首位产业和节会经济发展,投资2888万元实施香拉花海田园综合体、百里洮河风情线、当周草原景区、彩尔隆沟景区和录豆昂生态休闲公园等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油菜观光田5822亩,打造现代农业花卉观光园3处,新建旅游厕所3座,培训旅游从业人员1720人。全年接待游客达252万人次,增长13%,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亿元,增长10%。持续推进电子商务发展,提质升级乡镇电商服务站6个、村级电商服务点26个,市乡村三级电商物流体系不断拓展。生态产业园区晋升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省级开发园区,园区滨河北路、纬三路、纬六路、中小企业孵化区及创展中心加紧建设,现有23家企业入驻,众友药业等5家企业正在办理入园手续,7家企业投产运营,实现产值5.7亿元,园区发展已初具规模,经济效益显著提高。

——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坚持狠抓项目不动摇,继续落实三重、三一工作方案,实行项目清单管理,全年实施各类项目103个,其中新开工项目75个,投资亿元以上项目7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16个。争取各类项目54个,落实中央及省级预算内项目资金4.9亿元。卡加曼至卡加道公路、寄宿制初级中学附属设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开工建设,东山全民健身中心、城区集中供热锅炉改造及管网改扩建、公安反恐训练基地等项目顺利推进,引洮济合工程基本建成,自然保护区扶贫生态移民、民兵训练基地和业务用房、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二期等项目建成投用,项目建设成效明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年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1个,签约资金12.09亿元。

——城市面貌焕发新颜。以举办一会一节为契机,投资3.86亿元实施城市基础设施、街景风貌、绿化美化、环境卫生、城市管理大提升工程,环城东路、临潭路、碌曲桥、德吉桥建成投用,完成21条道路铺油罩面,实施念钦街支路、城区雨水主管道改造提升、供水管网改扩建工程,新建改造给排水、供热等各类管线9公里;实施了城区主要节点打造、城区公共设施、公共区域和临街建筑风貌提升改造等工程,建成颐和、藏中平交路口、甘南中等职业学校路口等3处休闲广场4.1万平方米,设置公交站牌168个,新建公交站台6个、垃圾中转站2座、改造公厕17座,新增环卫工人80名,更新国旗灯箱450面、垃圾箱1700个;实施了森林公园绿化提升、高速公路北出口边坡综合治理、公路沿线种草绿化等工程,绿化植树3.4万株,栽植花灌木3.36万株、花草26.3万株、草坪11万平方米,新增绿地面积416万平方米。投资1.39亿元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7个。全面启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严厉打击违法用地和违章建设行为,拆除违法违章建筑8处、户外大型广告249块。持续巩固提升全域无垃圾整治成果,不断健全清扫保洁和垃圾收运体系,加大流浪动物、超门店经营、流动摊点、车辆违规停放、带泥上路集中整治力度,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加快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及三创三评”“烟头革命”“礼让斑马线活动,营造了更加靓丽、干净、优美、有序的城市环境。

——民生福祉不断改善。落实省州为民办实事项目15项,全年民生支出5.86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35.8%。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投资1.1亿元新建中小学基础设施项目3个、幼儿园4所,充实完善教育教学设备设施,招录招聘教师58名,发放各类教育奖补资金4696万元。稳步推进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改革,扎实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制定出台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教师地位和待遇不断提高。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巩固和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4.16万人,省、州、市、乡四级医疗机构远程诊疗系统全部建成,村卫生室全部达到分类建设标准,建成勒秀镇中心卫生院基础设施项目,聘用医护人员59名,村医覆盖率、贫困户一人一策签约率均达到100%。积极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城乡居民两险征管划转工作全面完成,各类保险覆盖率得到巩固提高,支出各类社保、医保基金1.33亿元。扎实推进城乡低保清理规范工作,低保标准提高8%,城乡特困供养标准分别提高到8174元和5226元,临时救助8363人,发放各类救助救济资金5100万元。加快发展养老事业,建立居家养老服务运营平台,卡加曼乡敬老院建成投用。全面开展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和标准门楼牌设置工作,认真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权益维护、服务管理等工作。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新增城镇就业677人,招聘公益性岗位91人、乡村扶贫专岗55人,组建扶贫车间”10个,职业技能培训1942人,输转劳动力5000余人,实现劳务收入1.3亿元。积极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合唱比赛、香巴拉文化广场锅庄舞常态化展演和藏地传奇自行车赛等活动、赛事,开展了猜灯谜、送文化下乡、南木特藏戏演出等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群众文娱生活更加丰富。

——各项改革落地见效。放管服改革取得新突破,四办改革加快推进,市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全面完成,22个部门、376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大厅,656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互联网+政务服务成效明显,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和政务服务手机APP率先上线运行,98%以上事项实现在线办理。统筹推进商事制度、不动产登记改革,将企业开办时间提速至窗口即时办结,一般不动产登记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新增市场主体1561户,落实减税降费5861万元。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一半以上。市政府机构改革、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城市综合执法改革、农牧村体制机制改革、供销社综合改革、司法体制改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顺利推进。

——社会治理成效明显。不断创新社会综合治理,加强平安合作建设,精心打造“141”城乡社会治理模式,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挖网破伞行动,依法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团伙2个,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21件,依法办理涉恶和保护伞案件2件,侦破全州首起套路贷诈骗案,招聘辅警60名。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和法律八进活动,坚持县级领导接访下访和重点信访案件包案制度,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成功调处积蓄多年的卓尼县维子村与佐盖多玛乡当江村草山边界纠纷。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拆除了当周民俗一条街集中连片彩钢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全力开展“7·28”暴雨和“10·28”地震灾害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工作,妥善解决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困难。深入推进打击食品药品、农资环境、烟草等重点领域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强化行政许可准入、执法监督检查、明厨亮灶改造等工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依法加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投资3050万元实施5所寺院公共活动场所基础设施项目,全市呈现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局面。

——一会一节点亮合作。紧扣彰显国际水准、荟萃草原文化、体现藏区特色目标,围绕办好大节会·当好东道主主题,认真做好场馆建设、文艺演出、氛围营造、服务保障、安全保卫等工作,不断提升城市环境、旅游接待、宾馆服务、市场监管水平,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了节会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全力开展土地征收、拆迁安置工作,及时提供建设场地,配合协同建设单位按期完成会展中心、帐篷城和主席台建设任务。精心编排一会一节开幕式、九色香巴拉之夜、千人锅庄舞、当周草原文化长廊展演等文艺演出给广大来宾展示了一场主题突出、特色鲜明、风格多样、震撼心灵的文化盛宴。充分发挥网格化+十户联防机制,深入开展护节会、保平安专项行动,实现了维稳安保万无一失的目标。一会一节的成功举办,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各方游客的一致好评和各族群众的普遍赞誉,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了大美羚城·高原明珠之美。

——自身建设全面加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组织学习研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对标对表检视问题,狠抓问题整改落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市委各项部署要求。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群众舆论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承办州市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政协委员提案101件,办结率75.2%。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及省州市有关规定,深入推进基层减负年活动,严控文件会议数量,厉行勤俭节约,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支出下降15%。加强审计监督,审计项目81个,认真做好省委第七巡视组及各类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意识形态责任,扎实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专项治理,严肃查处和整治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和不正之风,政府系统作风持续加强。

同时,科技、统计、金融、物价、公共资源交易、人防、气象、地震、红十字、扶残助残、妇女儿童、工会、共青团及国防动员等方面工作取得新进步,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遇到的难事多、大事多。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工业经济下滑、固定资产投资放缓等多重困难叠加的严峻形势,我们全面落实中央六稳要求,强化经济运行预警分析调度,狠挖经济增长潜力,千方百计促发展,有效应对了经济大幅下滑的趋势;面对大规模减税降费、财政收入持续低位运行、支出平衡压力加大的实际困难,我们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不断拓宽财税收入,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合理安排支出,保持了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增长,兜住了脱贫攻坚及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底线。同时,面对一会一节场馆建设工期时间紧、标准高,各项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任务重、困难多的实际,我们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持全市一盘棋、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圆满完成了场馆建设、文艺演出和安全保卫等各项服务保障任务,有力确保了一会一节的成功举办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引航的结果,是州委、州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各界人士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各级帮扶单位倾情帮扶的结果,更是全市各族人民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全市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劳动者,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位离退休老同志,向各级帮扶单位、驻合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驻合单位,向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以及所有关心和支持合作市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不强,主导产业发展层次低,工业产业结构单一,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仍显不足;重大项目储备不足,招好商、引大资困难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难、推进慢,保持投资稳步增长的难度较大;财政收入增长空间小,刚性支出持续加大,地方可支配财力有限,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支出的压力大;就业养老、城市管理、教育医疗、供水供暖、小区物业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现有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与群众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部分单位和工作人员担当意识不强、政策水平和办事效率不高、抓落实不力、工作作风不实,特别是企业满意度还不够高,营商环境还需进一步提升优化。对这些问题困难,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努力把政府工作做得更实更好。

 

2020年的目标和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责任重大、影响深远。

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按照市委“1159”工作思路,坚持以加快县域经济发展为中心,着力在乡村振兴、生态环保、产业增效、项目建设、城市建管、深化改革、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方面补短板、强弱项、求提升,全力推动经济持续平稳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实现上述目标,要着力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巩固脱贫成果,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稳步推进巩固脱贫质量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集中资源、强化保障、精准施策,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精准落实四不摘要求,坚持靶心不偏、焦点不散,高度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持续保持攻坚态势,抓实抓细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认真做好建档立卡动态监管,精准落实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兜底保障等政策措施,对贫困人口及时开展回头看,加强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帮扶力度,全面核准建档立卡户和贫困村信息数据,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一户都不落。继续深化天津市滨海新区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中国海油定点帮扶工作,深入开展万企帮万村行动,全面提高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

培优培强富民产业。因地制宜优化农牧业结构,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模式,做强以牦牛、犏牛、藏羊繁育和犏雌牛养殖、中藏药材种植、乡村旅游为主的特色产业,着力提升产业质量和效益。持续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工作,精准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重点扶持联合社、示范社和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合作社,引导合作社向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支持符合条件的合作社申报国家和省州示范社,加快推进农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打造有机种植养殖试点,开展品牌创建,发展电子商务,拓宽销售市场,延伸发展领域,提升自我发展水平。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把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作为脱贫攻坚的新载体和乡村振兴的新实践,以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六化七改三治两分离为目标,年内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15个。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推进农村厕所、垃圾、风貌三大革命,编制好村庄规划,创建清洁村庄17个,实施农牧村节能及环境卫生、重点村巷道硬化及排水、生活污水治理、村庄美化绿化等项目,改造农牧村户用厕所1350户,继续实施四好农村路、农牧村饮水安全保障工程,健全完善村级公益性设施共享共管机制,着力补齐农牧村基础设施短板。深化农牧村精神文明建设,优化村级文化活动中心、乡村记忆馆功能,推进移风易俗,整治陈规陋习,引导广大群众知恩感恩、互帮互助、敬老爱幼,树立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

(二)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优化生态环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步伐,继续实施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森林抚育、人工草地种植、退化草地治理、鼠虫害防治、水土保持、裸露山体修复等生态工程,严格执行基本草原保护制度,加大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力度,持续开展超载牲畜核减工作,进一步提高天然草原覆盖率。实施国土绿化行动,加强面山绿化区管护,确保面山绿化区新造林早成林。贯彻执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制度,严守耕地红线。

抓好污染防治。紧盯蓝天保卫战,强化环境空气质量预测分析,持续抓好大气污染防治突出问题的集中整治,落实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职责,持续优化空气质量。深入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提升城乡污水处理水平,严格落实河长制,扎实开展河长巡河工作,严厉查处河道四乱违法行为,确保水环境质量稳定达标。不断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推进污染场地治理与修复,强化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有效防控土壤环境风险。

加快恢复治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强化矿产资源开发监督管理,严格落实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制度,督促矿山企业依法履行好矿山生态环境恢复、矿区环境整治主体责任,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进一步加大环境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全力消除重点领域环境风险隐患。强化环境执法问责,全面落实各级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确保问题不反弹,巩固督察整改成效。

(三)积极培育优势产业,不断壮大县域经济。认真贯彻落实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崛起的要求,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实际,持续抓好两大首位产业,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着力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

加快发展特色产业。做大做强高原生态畜牧业,继续抓好犏牛繁育、犏雌牛(奶牛)养殖两大产业带建设,加快奶源基地、牦牛基地、藏羊基地、智能生态牧场建设,促进生态畜牧业提质增效。强化品牌战略引领发展现代畜牧业,积极支持华羚、燎原等龙头企业拓展产业基地,不断加快牦牛乳产业集聚步伐,提高婴幼儿配方奶粉、干酪素精深加工等中高端产品产量,加大市场营销力度,扩大国内外市场销售规模,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带动农牧民增收。大力调整特色种植业结构,不断扩大藏中药材、青稞、藜麦、羊肚菌等种植规模,实施饲草基地建设项目,种植燕麦、紫花苜蓿等饲草料3.5万亩。推动医药产业快速发展,以百草公司和卡加曼藏药等企业为依托,积极扶持特色中藏药产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逐步提高市场占有率。

加快提升文旅产业。依托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充分挖掘羚城文化资源,重点打造当周草原生态旅游区、美仁大草原游牧部落体验区、勒秀洮河风情旅游区、米拉日巴佛阁宗教旅游区,积极培育深度体验型”“近郊沿线型”“景区依托型”“观光休闲型等乡村旅游新业态,加快推进录豆昂生态休闲公园、香拉花海田园综合体和一十百千万工程建设,全力打造“1+9”旅游标杆村和专业村,促进形成点线面联动发展的文化旅游产业新格局。进一步完善旅游功能,打造一批乡村精品民宿和星级农家乐,统筹抓好旅游标识标牌完善、旅游厕所建设、从业人员培训、旅游市场监管等重点工作,提升宾馆饭店、景区景点服务接待能力。举办好第二十届香巴拉旅游艺术节等节会活动,全方位加大旅游对外宣传推介力度,持续扩大节会经济效应。

加快壮大优势产业。全面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甘南合作生态产业园区发展的政策意见》,深化园区机制体制改革,完善园区基础设施,落实入园优惠政策,抓好现有入园企业落地和建成投产,支持众友制药、百草公司中藏药材储备库等入园项目加快建设,进一步扩大园区产业集聚效应。加快商贸流通企业和电商主体培育孵化,完善电子商务三级公共服务、物流体系建设,促进电商物流配送体系高效运转。

(四)狠抓项目建设管理,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的重要引擎,坚持谋划争取项目和招商引资引进项目双向发力,全面加强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动能和后劲。

抓好项目谋划争取。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聚焦乡村振兴、特色产业、生态保护、基础设施、文化旅游、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认真筛选论证、储备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力争项目列入国家、省州规划盘子,形成有序接替、滚动发展的项目工作机制。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对已上报项目加紧开展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项目审批、招投标等工作,使各类项目按期开工。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全面落实项目建设清单管理制度,新建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续建项目抓竣工,实施好天然气管网、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中小企业孵化区及创展中心等113个重点项目,年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8亿元。积极配合做好西成铁路、合作至卓尼高速公路、卓尼至碌曲二级公路等重大交通项目征地和协调服务工作;加快东山全民健身中心、火柴厂片区棚户区改造、卡加曼至卡加道公路改建等工程建设进度;开工建设城北天然气集中供热、勒秀镇麻木索那至参木道公路改建、2020年棚户区改造等工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利用兰洽会、津洽会等平台,加强项目宣传推介,强化跟踪协调服务,切实提高项目落地率和资金到位率。

强化项目保障服务。继续落实重大项目县级领导包抓责任制,加强组织协调和施工调度,持续深化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减少审批环节,实现项目一次登录、全网通办、全流程监督。严格四制管理,做好跟踪稽查、审计监督和竣工验收,依法规范实施项目。强化施工企业资质审查,严格招投标程序,加强项目监理,注重资金使用监督检查,严格执行三专一封闭制度,保障资金专款专用,按工程进度和程序支付资金,提高项目资金支付率。

认真编好十四五规划。全面总结评估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客观准确把握我市所处发展阶段及特征,找准突破发展的切入点,围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支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十大生态产业、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政策,重点对十四五期间全市发展机遇、思路目标、生态建设、产业结构、城市格局、社会民生和社会治理等方面深入研究,加强与国家、省州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空间规划的衔接,制定合理的规划目标和规划任务期限,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规划。

(五)加快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美丽宜居家园。贯彻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持续完善城市功能和设施,提高城市建管水平,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

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围绕优化城市路网结构,加快念钦街支路及团结桥、永曲桥建设进度,同步实施天然气和供水、污水、雨水、供热管网敷设提升改造工程,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坚持新植和补植、改造与提升并重,继续实施主次干道、公共巷道、景观节点及公路沿线绿化改造提升工程,扎实推进城市扩容增绿,不断拓宽城市生态空间。编制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加强规划执行,依法打击未批先建、超占超高、抢修抢建等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强化建筑容积率、绿地率、风貌等规划指标控制,依规有序推进城乡建设。

强化城市精细管理。加快推进城管综合执法改革,加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着力构建权责统一、上下联动、运转高效的城市管理机制。全面落实网格化、街长制”“门前三包等长效管理机制,扎实开展城市管理日常巡查,加大违法行为处罚力度,探索推动数字城管建设,努力形成全方位、无缝隙、齐抓共管的综合整治局面。特别是要把小区物业、城区公厕、景观绿化管理和城区流浪动物整治作为城市管理的重点,使城市管理工作取得新突破、市容秩序明显改善,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创建和羚城好人”“最美家庭评选表彰工作,打造优美环境,创建优良秩序,提高文明素质。

巩固环境整治成果。紧扣全域无垃圾整体概念,科学化、常态化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加快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下足绣花功夫解决好背街小巷、住宅小区、城乡结合部等区域环境卫生,不断延伸环境卫生整治触角,推动整治向农牧村家庭延伸、向户内人头延伸,把整改效果细化到窗台、炕台、灶台和暖廊、厕所、圈舍、柴房,认真落实城乡环境卫生监督检查评比机制,让城乡环境更加净起来、美起来、靓起来。编制垃圾分类专项规划,健全完善制度标准,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道、小区、校园、机关创建工作,引导市民自觉成为垃圾分类的参与者、践行者、推动者。全力抓好乡镇垃圾收集清运处理工作,力争5个乡村生活垃圾简易处理工程投入使用,实现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运转、集中处理垃圾清运模式,加强对群众的宣传引导,彻底解决垃圾乱堆乱倒、随意填埋等问题,进一步改善城乡面貌、美化人居环境。

(六)持续深化各项改革,释放发展内生动力。坚持以改革创新为突破,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优化发展环境,增强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堵点”“难点,加快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全面建成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整合各类政务服务资源,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 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承接落实好取消、下放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加快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实行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模式,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完善一站式服务平台。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现项目审批调度和监管一网服务。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精简审批阶段、环节和事项,持续压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

抓好财税体制改革。加强财税管理体制和预算执行机制改革,加大财经法规执行监管力度,严格预算执行,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抓好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定期清理盘活部门结转结余和闲置沉淀资金,防止资金滞留,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税源培育,加强税收、社会保险费征管和非税管理,做好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应免尽免。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加大对重点领域支持力度,提高资金配置效率。突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进一步规范政府债务管理,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

统筹推进其他改革。全面实施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加快基层职能转变,调整优化机构设置,合理配置编制资源,推动治理重心下移,不断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持续推进三变改革,全面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牧户等产业发展模式,巩固和完善农牧村基本经营制度。稳步推进农牧村土地三权分置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加快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和残疾人联合会改革。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认真学习研究《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实《条例》各项政策措施,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加强政府诚信建设,履行对企业承诺的优惠政策和服务事项,深入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工作,着力营造亲商、安商、暖商的良好投资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大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力度,持续落实减税降费措施,规范涉企中介服务,减轻企业税收负担,继续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有效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七)倾力保障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群众福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关乎群众利益的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推进义务教育一体化办学,充分发挥基地+集团+工作室教科研模式的示范引领作用,落实好高中新课程改革和高考改革任务,巩固控辍保学成果,推动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抓好全面改薄、城乡学校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安果、肖乎吉双语幼儿园和市藏小运动场,持续改善城乡办学条件。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加大紧缺教师招录和培训力度,推行县域内教师城乡一体化管理,建立教师动态调节机制,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提高医疗服务保障水平。深入推进健康合作建设,持续巩固健康扶贫成效,不断规范和完善重点人群慢特病、大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大对医改政策、双向转诊制度、报销制度的宣传力度,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医疗机构诊治能力和服务水平。完善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机制,强化对定点医疗机构监管,全面落实以总额控制为主的医保付费方式改革,提高医疗保障能力。进一步优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加强传染病、慢性病等重大疾病综合防治工作,推进中藏医药和医养结合事业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坚持就业是民生之本,认真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进一步拓宽大中专毕业生、城镇失业人员就业渠道,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积极争取天津市滨海新区和中国海油就业岗位,开发公益性岗位370个。完善公益性岗位管理办法,推行绩效考核,真正发挥好公益性岗位作用。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以全民参保、五险合一信息系统建设为重点,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强化对城乡低保动态监管,落实好临时救助、特困供养等补助政策,关爱农牧村留守老人、儿童和妇女,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推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为经济困难老人和特困供养老人提供更周到服务。

统筹推进其他事业发展。加大基层科普宣传力度和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提升科技特派员基层创业服务能力,壮大科技创新团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优化城乡文化资源设置,充分发挥文化广场、乡村舞台等基层文化阵地作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展演和文体活动,进一步丰富城乡群众文化生活。认真落实退役军人各项保障政策,扎实做好服务管理工作。继续做好双拥共建、人民防空、气象地震等方面的工作。

(八)不断创新社会治理,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入开展平安合作建设,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体系,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严打高压态势,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打造网格化+十户联防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升级版,深入开展社会稳定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推进法律八进活动,建立健全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机制,提高市民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严守安全生产红线。全面推进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围绕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工作主线,加强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强化对危化品、矿山、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排查,支持引导社区居民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治理,积极推进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牧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健全应急管理体系,修订完善各项应急管理预案,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认真做好救灾救济工作,提高防灾减灾、应急处置能力。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加大食品药品监管力度,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依法管理民族宗教。全面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依法加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突出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主题,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不断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着力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持续深化和谐寺庙创建工作,完善寺庙管理长效机制,扎实开展三学一做教育和四进活动,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新建曲宗寺院公共活动场所及附属设施项目,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加快合作发展,政府重任在肩。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忠诚尽责,恪尽职守,一心一意办实事、解民忧,努力建设人民信任和满意的政府。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落实市政府党组集中学习和常务会学法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增强八种本领,做到五个过硬。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确保整改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整改承诺逐条逐项得到兑现,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

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坚持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工作全过程,推进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认真落实重大事项决策事先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制度,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质量。严格执行市政府工作规则,健全完善决策咨询和法律顾问制度,坚持调查研究、科学论证、风险评估、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促进政府民主、科学决策。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加大政务和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始终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核心要义,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市委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市委领导,紧盯全年目标任务,以时不我待、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推动各项决策落地见效。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始终做到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引领群众、深入群众、深入基层。严格执行省政府十不准规定,持之以恒整治四风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继续精文减会,持续为基层减负,下大力气整治庸懒散慢、不在状态、不作为、慢作为等现象,着力营造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良好环境。

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意识形态责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廉政警示教育,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及省州市有关规定,支持配合纪委监委强化对政府系统廉政监督,持续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控三公经费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着力打造节约型政府。推行审计全覆盖,加强对惠民惠农资金、扶贫资金、工程招投标、土地供应和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管,推动各类巡视巡察督查和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着力打造廉洁高效政府。

各位代表,初心凝聚力量,使命重在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州委、州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锐意进取,砥砺前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勇前进!

 

 

 

 

 

 

注释:

三大革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风貌革命”“厕所革命”“垃圾革命

六大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风貌革命行动、厕所革命行动、垃圾革命行动、生活污水治理行动、废旧农膜回收利用行动、畜禽养殖废弃物及秸秆资源化利用行动。

“1+9”“1”即《合作市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意见》;“9”《合作市农牧村风貌革命行动方案》、《合作市农牧村厕所革命行动方案》、《合作市农牧村垃圾革命行动方案》、《合作市农牧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方案》、《合作市废旧农膜回收利用行动方案》、《合作市畜禽养殖废弃物及秸秆资源化利用行动方案》、《合作市深入推进农牧村村级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工作实施方案》、《合作市创建四好农村路实施方案》、《合作市村庄规划编制实施方案》。

河道四乱为进一步加强河道管理保护,维护河道健康生命,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道管理保护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清理整治行动。

三创三评创建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镇;评选最美羚城人、五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

“141”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在农牧村以持续推进十户联防为中心,在市区以网格为基础打造出租车、商铺、环卫工人、楼户长四支队伍为核心,实现基层24小时无缝隙管理目标。

法律八进法律进机关、法律进单位、法律进企业、法律进学校、法律进乡村、法律进社区、法律进家庭、法律进宗教场所。

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1159”工作思路:紧紧围绕一条主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中央治藏方略),牢牢扭住一个目标(打造大美羚城·高原明珠城市),加快建设五大合作(生态合作、旅游合作、幸福合作、平安合作、正气合作),全力抓好九大任务(力争党的建设有新气象、脱贫巩固有新成效、乡村振兴有新进展、经济发展有新突破、生态建设有新加强、民计民生有新改善、和谐局面有新巩固、治理能力有新提升、谋划发展有新高度)。

四不摘机制: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一十百千万工程在全州做大做强全域旅游无垃圾·九色甘南香巴拉这一特色品牌,着力打造十个以上叫响全国的文化旅游标杆村,探索创建百个以上全省一流的全域旅游专业村,加快建设千个以上具有旅游功能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创新培育万个以上精品民宿和星级农家乐。

三专一封闭专款专用、专户管理、专账核算和封闭运行。

一廊一区一带在全省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河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陇东南民族团结进步巩固区、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行动。

八种本领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五个过硬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