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合作市人民政府网站!
  •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安全生产

民族团结之花常开——改革开放40年甘南民族工作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18-10-09 17:03:02 阅读次数: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就斐然

  改革开放40年来,全州受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表彰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共95个,受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表彰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共242人。目前,省、州已表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机关、单位、企业、学校、乡镇、村委会、自然村、家庭等约2400个,完成《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规划纲要》“十百千万”目标任务的90%左右。被省、州命名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共158个。
  从2003年开始,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民委部署每年5月份在全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2003年以来,我州已连续开展了15个宣传月活动,每年全州平均在甘南电视台报道21期,播报新闻51次,在甘南日报刊登报道40期,悬挂横幅、宣传牌500余条(处),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本(册),发送手机短信3万余条。近几年中央媒体共发布我州创建工作报道100多条,在报刊、网站、客户端共发布图片320多幅,据不完全统计,已有2270余家网站转载关注,报道内容基本覆盖全网,测算全网累计点击阅读量超过3.63亿人次。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培训3次,参训人员达660余人,组织开展大型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5场次,参与人员约1.5万人。
  2016年5月,我州启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示范州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州委、州政府高位谋划、高端引领,加强领导,全力推进,围绕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大力实施精准脱贫工程促进全面小康建设,培育壮大首位产业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全力抓好项目建设促进富民强州大业,纵深推进环境整治促进打造绿色高地,夯实民族团结基础促进交往交流交融,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动力增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
  2017年9月初,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经验交流现场会在甘南合作顺利召开,会议命名甘南藏族自治州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并授牌。2017年10月份,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并成功命名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州”,2017年12月26日,国家民委正式命名我州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州”。2016年12月20日、2017年12月26日,国家民委还先后分别命名合作市及卓尼县、舟曲县、碌曲县尕海乡尕秀村为第四批、第五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2018年3月份,在甘南州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州”命名授牌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上,国家民委正式向我州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州”称号。
民族贸易和民族用品生产企业享受优惠信贷
  甘南州从“十五”期间开始享受民贸民品优惠信贷政策,经国家民委审核批准,确定甘南州七县一市全部为民族贸易县,确认了36家民族贸易企业,有26家企业被国家民委确认为民族特需用品定点生产企业。
  “十五”期间共获得流动资金贷款贴息81.84万元;“十一五”期间,全州共确定少数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28家,共获得流动资金贷款贴息465.96万元;“十二五”期间国家民委等3部门审核批准甘南州19家企业为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省民委等6部门审核批准甘南州103家企业为民族贸易企业,“十二五”期间共享受流动资金贷款贴息4903万元,技术改造贷款贴息458万元,生产补助205万元;2016年享受流动资金贷款贴息2355万元,预计“十三五”期间享受流动资金贷款贴息突破亿元。
  通过优惠信贷政策的扶持,以及民贸民品企业在改革发展中通过自主创新、艰苦创业的自我发展,已初步形成了一批以生产销售少数民族服饰、民族工艺品、清真食品、乳制品、藏药、藏香等民族民俗生活用品为主的企业,从整体上提升了我州民族企业的综合实力。
保护与发展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根据国家民委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我州共有5个县(市)的7个村先后被纳入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规划,逐步开展试点工作。
  夏河县拉卜楞镇九甲行政村塘乃合自然村、卓尼县尼巴乡尼巴行政村、迭部县旺藏乡茨日那行政村省民委确定为第一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试点村;合作市佐盖曼玛乡岗岔行政村牙日卡自然村、碌曲县郎木寺镇郎木村、迭部县多儿乡洋布村、夏河县曲奥乡香告村省民委确定为第二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试点村。国家民委投入资金2120万元,整合资金1.9亿元,改造了藏式民居;建设了民俗文化博物馆、民俗文化广场、人畜安全饮水;挖掘整理了传统民俗和红色旅游文化;发展了种植业、养殖业、牧(农)家乐富民旅游产业等项目;通过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试点工作的实施,修复或建设一批独具民族特色的民居群落,使民族村寨古朴纯真的民族风貌更具文化和历史内涵,加快和促进红色旅游和民俗文化旅游的发展。
  2013年卓尼县尼巴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迭部县茨日那村、夏河县塘乃合村、卓尼县尼巴村、迭部县洋布村、夏河县香告村分别被国家民委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严格监督管理清真食品
  2007年12月甘南州民委与州宗教局分设后,清真食品管理工作逐步纳入州民委工作职责当中,先后成立了清真食品管理科、清真食品执法大队等内设机构和下属事业单位,具体负责全州清真食品监督管理工作。
  甘南藏族自治州现有清真食品生产、加工、经营企业和个体商户共计545家。甘南藏族自治州以清真食品为主要饮食习惯的有5个民族,即:回族、东乡族、保安族、撒拉族和哈萨克族。人口分别为:回族52039人、东乡族403人、保安族162人、撒拉族383人、哈萨克族19人,共计53006人。其分布覆盖全州八县市,合作12824人、夏河6666人、碌曲1582人、玛曲426人、临潭29827人、卓尼1209人、迭部240人、舟曲232人。呈现大杂居小聚集的态势。
  全州以《甘肃省清真食品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依据管理清真食品的生产销售,以食用清真食品群众的生活饮食习俗界定清真食品。
开展少数民族劳务技能培训
  近年来,甘南州民委根据省民委等七部门《关于实施甘肃省少数民族劳务技能特色培训“出彩工程”的通知》精神和《2015年度甘肃省少数民族劳务技能特色培训“出彩工程”任务分解方案》,把“出彩工程”培训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组织开展了3期培训。
  2015年、2016年,分别举办了甘南州藏餐厨师培训班,培训90余人(次),投入培训经费40万元,培训内容包括餐饮管理、卫生保洁、中藏餐理论、文化知识和烹饪技艺。2017年举办了藏族服饰裁缝技能培训班,培训各县(市)贫困户和有就业要求和培训愿望的下岗、失业人员和进城求职农牧民劳动力50人(次),投入培训经费20万元,培训内容包括服饰文化、缝纫技能、藏衣裁剪、电机操作与维护。
  改革开放40年,一系列民族团结创建活动的开展,切实增强了甘南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使“三个离不开”思想在全州各族群众心中不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上一篇:我州组织收听收看全省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视频会

下一篇:中央及省属主要媒体聚焦甘南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