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合作市人民政府网站!
  •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合作市志

新兴的合作 崛起的羚城

发布时间:2020-09-12 12:02:50 阅读次数:

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合作是甘南藏族自治州政治、经济、科技、文化、金融中心。自1998年元月成立以来,在短短的十年时间内,在全市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昔日的一个草原小城如今已崛起为具有融现代化气息与民族特色为一体的新型高原生态旅游商贸新域。
建市十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构建和谐社会为方向,以强市富民为根本,坚持发展抓项目、改革抓创新、和谐抓民生、保证抓党建,团结和带领全市人民聚精会神搞建设,着力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新跨越,使全市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城乡面貌大为改观,社会各项事业协调推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截至2008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93亿元,是建市初2.17亿元的4.57倍,年平均增长16.41%,始终保持了高于全州平均增长水平的良好势头。
合作市位于甘肃省南部,地处甘、青、川三省交界地带,西邻夏河县,北靠临夏回族自治州的临夏县和和政县,东临卓尼县,南接碌曲县。全市总面积2670平方公里,其中草场面积16.45万公顷,耕地面积1.02万公顷,林地面积1.33万公顷。全市现辖6个乡4个街道办事处,总人口8.43万人。
      合作市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自古以来就是中原和西蜀与安多藏区连接的重要枢纽,历史上是藏汉交流、东进西出、南来北往的著名商贸集散地。据史料记载,远在春秋战国时期,合作就是古西羌首领无弋爰剑建立羌族政权的地方。中唐时期,西北游牧民族吐谷浑在北距合作80公里的抱罕地区建都立国,并开辟打通了西连西域、西藏和印度,南接中原和西蜀的“丝绸南路”。清代以后,合作曾一度被称为“黑错”,系藏语音译,又称“羚城”,意为羚羊出没的地方。清雍正朝时属兰州府循化厅管理下的南番二十一寨中的黑错寨。清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黑错四沟的藏族人民在当地土官洪布刚究、素努突巴的率领下起义,失败后,黑错和美武被划入沈州厅辖区,中华民国时才被划 归夏河,编为夏河设治局第四区。 1953年,甘南藏族自治区(后改为州)成立时,就选定了四周岗阜罗列、低山环抱、地势平坦宽阔的沉积盆地黑错为州府驻地。1954年,由甘肃省设计公司对城区建设作了初步规划后,从此开始了大规模的城区建设。1955年6月置合作镇,1956年7月甘南藏族自治州首府由夏河县拉卡楞迁此;1996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合作市;1998年1月1日,合作市正式挂牌成立。合作市的建立,揭开了甘南发展史上新的一页,对甘南民族地区社会政治稳定、经济建设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它在青藏高原、东南端显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
市境内有安多藏区佛教名刹米拉日巴佛阁(属藏族堡式九层楼建筑)、神奇美丽的当周草原、独具特色的太子山、风光祷拢的勒秀洮河、天然奇特的岗岔溶洞等众多景观。藏传佛教寺院就有13座,传统的晒佛节、插箭节、香浪节与传统民族体育运动,从不同侧面展示着合作市独特的民族风情。
岁月如歌,风雨如磐。回眸过去,成就来之不易;展望未来,我们站在历史的新起点,既面临严峻挑战,更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相信,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齐心协力,励精图治,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谱写合作市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上一篇:乘坐“羚城好人馆”号列车去观光

下一篇:时光流转四十年 文化遗存薪火传——记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州文物保护重点工作记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