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合作市人民政府网站!
  •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甘南州政府

筑牢“一线”堡垒——夏河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积极开展抗洪救灾纪实

发布时间:2016-09-05 09:56:53 阅读次数:

  这是一个暴雨无情的八月!
  8月22日18时40分,一场罕见的暴雨侵袭夏河,成片的农作物被淹,山体滑坡、塌方,部分地区房屋倒塌、受损严重,道路被冲毁,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灾情就是命令!夏河县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把一面面鲜红的党旗插在保护群众生命财产的最前线,凝聚起抗洪救灾最磅礴的力量,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战斗城墙;在危险面前,全县上下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们坚实的身影,哪里就有他们坚强的臂膀,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在危难关头尽显党员先锋本色。
党组织就是群众的靠山
  有党组织在,主心骨就在。
  持续的暴雨,受灾的群众,时刻牵动着县四大班子领导的心。州委常委、夏河县委书记杨雄,县长张志红等县领导不分日夜,一次次冒雨深入乡镇,走到一线、到灾情最严重的地方、到受灾群众中间,现场指挥防汛,亲自参与抢险,看望慰问救援人员和群众,把力量和信心传递给每一位干部群众,坚定起夺取防汛抗灾胜利的决心。
  “大家放心,县委、县政府正在全力组织抢险救灾,一定会保证受灾群众有房住、有饭吃。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克服困难,渡过难关。”灾情发生后,县委书记杨雄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顶风冒雨,第一时间深入受灾较为严重的拉卜楞镇洒合村,穿着雨衣雨靴、趟着稀泥实地查看受灾情况,面对受灾群众,杨雄书记语重心长安抚他们。
    顾不得喘口气,杨雄站在泥水里,立即召集随行的有关部门领导现场办公,要求水利、交通、住建等部门第一时间调动铲车、挖掘机等大型机械,投入到抗洪抢险工作当中,严防次生灾害发生,最大限度地降低灾害损失;民政部门做好抢险救灾物资、受灾群众的安置等相关工作,组织公安、消防、森警及县直各党组织、广大党员及时深入一线开展各项抗洪救灾工作。
  各有关单位也纷纷行动起来,帮助协调救灾物资、组织救援力量投入救灾第一线,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各乡镇场、相关部门立即组织干部群众、驻村工作组、武警官兵、民兵应急分队等,冒雨连夜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逐户排查转移受灾群众,疏通泄洪通道,加固堤防等。县公安部门对存在危险的堤防、路段实行交通管制,全力帮助受灾群众对受损房屋进行加固修缮。
党支部就是群众的主心骨
  拉卜楞镇洒合村因处在排洪渠边,是这次洪水灾害的重灾区。此次洪水造成该组多户居民房屋成为危房,牛羊棚圈被浸泡倒塌,同时青稞及其他农作物多处被洪水淹没,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灾情发生后,该村党支部迅速组织党员逐街逐巷逐户组织群众,迅速撤离危险地带,并组织群众及时抢救财务,转移老弱妇孺。同时动员村里的青壮年,奔赴抢险第一线,以最快速度将渠道疏通,将防洪塑料袋装满土,对险要地段进行加固,把损失降到了最低。
  全县各受灾村组党支部在各乡镇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快速反应、科学处置,第一时间带领群众开展自救,加大巡查,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了最坚实的屏障。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驻村工作组的身影。达麦乡、曲奥乡党委组建“党员救援先锋队”、“党员支援小分队”,组织动员600余名党员群众,调运农用运输车、翻斗车、挖掘机、装载机150余辆(台),分赴灾情较重的拉卜楞镇红教寺、奥去乎、上塘乃合等自然村参与救援,与受灾群众一道重建家园。红教寺村村民仁青说:“这次的洪水很大,我家的房子被冲塌,3亩多青稞也被淹没,心里很难过。可是,看到我们的党员干部一直冲锋在抢险救灾第一线。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们在行动。党组织就是我们群众的主心骨。”
  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以各种方式参与抢险救灾。或组织员工冲在抗灾一线,或提供物资援助,或提供免费住宿,尽最大能力为受灾群众提供帮助。夏河白云集团党支部在灾情发生当晚,派出急救车6辆,为受困的68名外地游客提供了免费食宿。龙门客栈、拉章藏家客栈、阿尼格拉大酒店、西羚大酒店等17家免费提供住宿。夏河县天珠建筑有限公司派出20余名工人,挖掘机2台、装载机4台,运输车8辆,连续在受灾最严重的区域提供无偿援助。
党员就是群众的暖心人
  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迅速组织党员干部投身抗洪抢险一线,帮助受灾群众开展抗灾自救,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排洪堤坝上、在道路塌方处、在受灾群众家里,挥锹筑堤、搭建帐篷、搬运物品、清理淤泥,哪里任务最重,哪里群众最需要,哪里最困难、最艰苦,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
  全县1000余名党员干部与武警战士、消防官兵一起疏浚渠道,清理淤泥,加固危堤,抢修危房,积极投入到抢险救灾工作中,与受灾群众共渡难关。截至目前,清理泥石流、垃圾杂物等20000余方。拉卜楞镇麻莲滩行政村也是此次暴雨泥石流灾害的受灾区域,但麻莲滩行政村部分老党员在得知来周村受灾更为严重后,毅然组织发动党员群众90余人到来周村开展救援,践行着舍己为人的高尚品德。“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在紧要关头挺身而出,冲锋陷阵,这是我们应尽的职责和义务。”达麦行政村当应道村党员、救援先锋队队员加考充满自信地说。在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一堆堆泥石流被清理掉了,一层层尘土被打扫掉了,一片片街面被冲洗干净了,拉卜楞逐渐恢复了往日的面貌。(记者 李建舟 王满辉)

上一篇:垃圾没了 村子美了

下一篇:全省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座谈会在玛曲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