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合作市人民政府网站!
  •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公告公示

合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就业创业和养老社保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监督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3-04-26 09:29:03 阅读次数:

根据《甘南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全州就业创业和养老社保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州人社字〔2023〕90号)和州纪委监委具体工作要求,为全力做好稳就业工作,持续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全市人社系统作风建设,合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在全市开展人社系统就业创业和养老社保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活动。自2023年4月26日起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和电子邮箱。按照专项整治工作要求,现将监督内容公布如下,请予以监督。

一、就业创业领域整治重点

(一)重点整治职业技能培训方面违反规定弄虚作假、骗取、冒领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资金问题。聚焦职业培训补贴资金使用管理,重点查处资金审核监管不到位,承担审核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循私舞弊等违法违纪行为,以及职业培训机构培训技能不精准、培训搞形式走过场,违反规定弄虚作假、骗取、冒领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资金的问题。

(二)重点整治就业统计弄虚作假问题围绕“城镇新增就业700人”省政府为民实事,重点查处数据采集不精准、工作开展不务实、人员信息弄虚造假,虚报、瞒报的问题。

(三)重点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不及时不到位问题。进一步畅通农民工维权渠道,对农民工反映欠薪问题马上就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紧盯重大欠薪案件以及复杂疑难案件,采取实地督导、挂牌督办、领导包案等措施解决案件处置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四)重点整治“三支一扶”“万名高校毕业生进基层”为民实事、公益性岗位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三支一扶”“支持1万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为民实事等涉及高校毕业生招考招聘中随意增加条件、违规操作、索要财物、收受好处、优亲厚友等问题。依托大就业信息系统加强公益性岗位聘用人员信息审核,重点查处对于岗位条件设置过高及安置不符合条件人员情况,防止出现优亲厚友、一人多岗、冒名顶岗等现象。

(五)重点整治虚报冒领、克扣挪用、违规发放各类就业补贴问题。聚焦就业补助资金,重点查处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审核把关不严格、向不符合条件人员发放补贴的问题,严肃查处存在的违规操作、虚报冒领、贪污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骗取套取等问题。聚焦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重点查处对货款申请人资格审核把关不严,认定不精准,优亲厚友等问题。

二、养老社保领域整治重点

(一)重点整治养老保险待遇发放资格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聚焦新增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员,着力查处经办人员对政策理解不到位,执行政策有偏差,材料审核把关不严,领取待遇资格认定不及时,违规向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发放养老保险待遇的问题。

(二)重点整治内控监管流于形式的问题。围绕岗位权限管理、业务经办流程,着力查处管理制度、预警提示、风控规则、处理流程是否嵌入养老保险信息系统,合理设置高风险业务的金额、频次、时段等阈值,对超出阈值的业务,未依据风险程度给予风险提示、业务阻断或提级处理的问题。

(三)重点整治经办人员失职失责,导致群众不能领取或者不能按时领取养老金的问题。着力查处工作人员未及时向财政部门申拨待遇发放资金,导致延迟发放养老保险待遇。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吃拿卡要”,未按时审核认定、发放养老保险待遇,对当月发放失败人员的养老保险待遇,未进行二次发放或随次月正常发放进行补发的问题。

(四)重点整治违规参保、虚报冒领、贪污侵占养老保险金,欺诈骗保、套保、贪污挪用各类社会保障资金的问题。着力查处用人单位虚构劳动关系、待遇领取人员伪造个人档案、家属刻意隐瞒待遇领取人员死亡信息等方式骗取养老保险待遇的行为。着力查处经办人员利用职务便利虚构待遇领取人员、变更去世待遇领取人员卡号信息等方式套取、贪污挪用社会保障资金以及未及时将追回的违规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金缴入支出或财政专户、违规私自留存追回资金的行为。

1.监督电话:

市纪委监委驻派人社局纪检督查组: 0941-8232398

市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就业创业领域): 0941-8211938

市人社局社保中心(养老社保领域):0941-8232354

2.邮箱:790311960@qq.com

 

上一篇:合作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行政处罚结果的公示

下一篇:合作市2023年度住房保障资格审核公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