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依申请公开

激活小区管理“小细胞” 做好基层治理“大文章”

时间:2024-01-08 19:14:13   作者: 点击数:  

为推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走深走实,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通钦街社区因地制宜,聚焦楼院小区“小细胞”,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和谐稳定为目标,推出了《居民公约》“细胞疗法”,做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大文章”。

公约十条,约出“新气象”

小区是城市的“小细胞”,小区治理是城市发展的“反光镜”。随着新时代的不断发展,基层治理新问题的不断涌现,通钦街社区聚焦楼院小区和平房区两类区域特点,通过前期广泛征集居民意见建议,推出了”十要十不要”居民公约,公约十条内容涉及公共设施维护、环境卫生保护、公共秩序遵守、矛盾纠纷化解等十个方面热点、难点问题。以规定规范行为,以公约言明约定,约出小区治理“新画卷”。

落地有声,约出“新画卷”

社区以居民共同协商制定为准则,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基石,制定了奖惩措施,设置“红黑榜”,针对红黑问题张榜公示,并进行积分制管理,按照分值,每季度开展积分兑换活动, 每年社区将依据“红黑榜”积分管理分值,以及广泛征集业主意见建议,开展两次“最美业主”和“最美单元”评选活动,并给予一定的奖励,以奖惩促进成果,约出小区“新画卷”。

通过建立居民公约,以“十要十不要”条例为准则,居民共同参与、共同监督、共同遵守,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有效发挥居民在基层治理体系中的自治作用,引导居民通过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约束,激活小区管理“小细胞”,做好基层治理“大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