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依申请公开

伊合昂街道念钦街社区居民委员会自治章程

时间:2022-12-30 16:05:14   作者: 点击数:  

伊合昂街道念钦街社区居民委员会自治章程


在党的领导下,根据本社区实际情况,在国家法律法规范围内实行自治。经两委研究,居民代表大会经过,特制定本社区居民自治章程。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本章程是在社区党总支领导下,依照国家宪法、法律、法规,结合本社区实际制定。

第二条 本章程是全体社区居民的行为规范,每个社区成员必须认真学习,共同遵守。

第二章 居民组织

三条 居民委员会是在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范围内,由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群众自治组织。居民委员会成员向居民负责,接受居民监督。

第四条 居民委员会的职责:

(一)宣传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维护社区居民的合法权益,教育居民依法履行应尽义务,爱护公共财产,美化、净化社区环境,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

(二)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办好社区居民的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

(三)维护社区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发挥社区警务、人民调解委员会等组织作用,抓好法制宣传、民间、邻里纠纷的预防和调解。

(四)做好与居民利益有关的文明卫生、计划生育、劳动就业、企业退休职工管理、城镇医疗保险、社会救助、安全生产、权益保障、老龄、妇女青少年教育帮扶等工作。

(五)及时向上级反映居民意见、建议和要求。

第三章 居民

第六条 凡本社区的居民在社区内享有以下权利:

(一)享有《宪法》规定的一切权利。

(二)参加社区活动,提出有关社区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三)享受本社区举办各项公共事业和公益事业的权利。

第七条 每个社区居民在社区内都有以下义务:

(一)遵守社区居民自治章程,执行社区居民委员会的决定。

(二)按时完成社区居民委员会分配的各项任务。

(三)团结互助,尊老爱幼,维护集体利益。

(四)自觉开展移风易俗,争当文明居民、文明户的活动。

第四章 居民委员会成员

第八条 社区委员会成员必须以人为本,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立足于本职工作,努力为社区居民造福。

(一)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二)认真学习政策,学习经济管理知识和科学技术知识,不断提高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

(三)坚持实事求是,讲究工作方法,遇事同群众商量,尊重居民意见,善于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

(四)不请吃、不受礼、不以权谋私、清正廉洁。

(五)以身作则,在各项工作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六)坚持原则,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七)维护集体团结,执行会议决议,齐心协力可开展好工作。

第五章 社区民主管理制度

第六章 附则

第九条 本章程由社区居民委员会组织实施并负责解释。

第十条 本章程与国家法律、地方法规相抵触的,按国家法律和地方法规执行。

第十一条 本章程自社区居民代表会议通过之日起生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