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依申请公开

德吾鲁村村情简介

时间:2022-11-15 14:29:56   作者: 点击数:  

一、基本情况

德吾鲁村位于合作市东部14公里处。全村草场面积2.35万亩,耕地面积1549亩。现辖德吾鲁、兰木西 、吉仓共计3个自然村,主村在德吾鲁自然村,全村共有53户353人,现有低保户7户30人(一类户1户7人,二类户4户16人,三类户2户7人),农村劳动力200余人,主要流向合作从事餐饮服务、建筑务工等。通过近年来动态调整,截止2019年底,全村建档立卡户20户127人已全部脱贫摘帽。

二、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工作情况

一是基本公共服务全面落实:教育帮扶巩固方面:德吾鲁村有幼儿园1所,现有教师2人,幼儿学生20人。全村共有适龄阶段人口61人,建档立卡户义务教育阶段学生20人,适龄阶段学生全部入学。健康帮扶巩固方面:2021年末全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354人,其中建档立卡脱贫户医疗保险参保实现全覆盖。社会保障方面:认真落实社会保障政策,加大居民养老保险劝缴力度,全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100%。截至目前,全村共有最低生活保障对象7户30人,11名残疾人员纳入救助保障范围,特殊困难群众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二是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安全饮水方面:截至目前,全村53户全部实现供水入户,且一年四季无停水、缺水现象,水质检测符合饮用水相关要求。住房保障方面:全村53户住房全部为安全住房。人居环境改善方面:大力开展以巷道硬化、人畜分离等为重点的村容村貌整治行动,创建了干净整洁、山清水秀的农牧村人居环境,有效改善了脱贫户居住条件。生态帮扶巩固方面:积极推进德吾鲁,吉仓、兰木西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惠及农牧民53户,受益脱贫户20户。加大生态保护补偿力度,认真落实草原生态奖补、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脱贫户环境整治以奖代补等惠农政策,将4名脱贫户人口确定为生态护林员,每年发放生态护林员补助3.2万元,贫困家庭每年增收8000元。

三是多向发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壮大集体经济方面:德吾鲁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以入股分红为主。德吾鲁村2018年在华羚集团入股25万元,年收益2万元;2018年在宏海驾校入股20万元,年收益1.6万元;光伏电站年末收益0.9万元,2020年德吾鲁村集体经济收入达6.06万元,2021年村集体收入6.06万元。专业合作社发展:德吾鲁自然村犏雌牛繁育专业合作社,入社25户。2018年政府投入扶持资金30万元购买牛、修建办公场所,带动脱贫户25户,为每户每年分红1200元。公益性岗位聘用方面:多渠道开发公益性岗位,选聘乡村保洁员6名、公共安全管理员1名、乡村道路维护员1名、乡村绿化员1名、乡村养老服务员员1名、防疫消杀巡查员1名,为11户脱贫户每户每年增加收入6000元,在提升村级公共服务能力的同时,也拓宽了脱贫群众增收渠道。加大草原保护力度,选聘草管员1名,每年每户发放草管员报酬2000元。

四是选强配优村两委班子:德吾鲁村“两委”班子现有7人,分别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唐蓉,村委会副主任桑吉、副书记娘毛特,村委会文书英草吉。

五是抓实就业扶持政策落实。继续用好劳务输出政策,落实劳务奖补;依托村光伏电站,设立村级公益性岗位,增加不能外出劳动力收入;摸排有意愿本地务工的农村青壮年7人,协调上报镇党委,申请华羚工作岗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