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达洒行政村简介

时间:2022-11-16 10:55:22   作者: 点击数:  


一、基本情况

达洒村藏语意为骏马,表示着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和勇往直前锐不可挡之意。达洒村位于合作市城市西南区,距市区5公里,地处国道213线、临合高速和即将建设的西成铁路的交汇处。近几年全村的整体面貌有了明显的改变,者代村格河村达洒村3个自然村70499人。其中党员27人,残疾人17人。有专业合作社6个,其中带动贫困户15户。草山面积2.3万亩,耕地1042亩。入学率达100%。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户749人,占全村总人口的10.04%。2014年脱贫1户7人,剩余6户。2015年,贫困户脱贫2户,2016年脱贫4户。现全村农牧民人均纯收入9500以上,贫困人均纯收入为8000以上。

二、基本公共服务方面

教育方面。2016年新修者代村双语幼儿园1所。幼儿25人,教师2人。

健康方面2019年年末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565人,参保率100%。村级卫生室1处。有村医一名,本科学历,有合格的医师资格证。

文化方面村级文化室1处。有各类书籍、象棋等。一一编码归档并做好借阅登记。广播电视信号3个自然村全覆盖,大多数牧户有网络电视。

社保方面2019年末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565人,2019年末持有残疾证的人有17人,都每人每月按时享受残疾补。

三、基本公共服务方面

(一)安全饮水。自来水入户70户,全部集中供水。

(二)交通。3个自然村全部已通客车。行政村道路全覆盖硬化。2014年实施格河自然村道路硬化,2015年实施达洒自然村生态文明小康村时村道硬化。2016年实施者代自然村村道硬化。  

(三)电力、通信、电商、金融。3个自然村全部已通动力电,3个自然村通信信号全覆盖,3个自然村宽带互联网已通,金融服务点2个,电子商务点1处并有管理员1名,配送点1个。

(四)住房安全。全村70户都是A、B级。

(五)人居环境改善。各自然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及时清运。村道、巷道全覆盖硬化。已建立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公共卫生设施完善。

(六)生态。2009年全村退耕296亩,2012年退耕664亩,已享受退耕补贴,草原补已全覆盖享受。

四、基本公共服务方面

(一)集体经济。村集体经济在甘肃华羚乳业公司总入股45万元,每年分红3.6万元。

专业合作社。全村有专业合作社6个,带动贫困户15户,其中本村贫困户5户。

扶贫车间、公益性岗位。本村扶贫车间0个,吸纳就业人数0人。全村有公益性岗位6人,全是建档立卡户。

农业保险参保。全村70户已参加农业保险,其中贫困户7户,都享受国家惠农补。

产业扶贫基地。全村种植基地1个、林草业基地1个、养殖基地1个、农产品加工基地1个。

村组织建设方面。村干部3人,村专职书记31岁,本科学历,兼任村委会主任。

达洒村自建档立卡以来实施的项目:

2015年实施达洒自然村生态文明小康村时村道硬化。2015年实施了达洒村生态文明示范村美丽乡村项目,并发放太阳能热水器32户,安放垃圾箱30个,新建牛羊暖棚2座。2016年实施者代自然村村道硬化。2016年新修达洒村者代双语幼儿园1所。2019年实施达洒村厕改33户,今年在者代村实施硬化巷道70公里。2021年实施了格河村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2022年实施了者代村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

为持续增加农牧民收入、实现“两个不愁”、落实“三大保障”,我们集中精力在“六大突破”上下功夫。一是富民产业培育。目前,达洒村平均每家每户都有小轿车,在原有26辆翻斗车增加到28辆,组成一个车队。达洒村精准扶贫专项贷款7户,每户5万元,有效解决了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短缺的问题。二是公共服务保障。达洒村现有卫生室、文化室各1处,足额发放农牧村养老、残疾、救灾救济,草原生态补奖机制等各项惠农资金,同时新农合和临时救助制度进一步完善,确保所有困难群众生活补助得到有效保障。三是能力素质提升。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取得技能资质证书15人。

我们相信,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达洒村基础设施建设将不断加强、富民产业规模逐年扩大、社会服务稳中有增、能力素质不断提高,达洒村定会呈现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农牧民群众安居乐业的新局面。

  
关闭窗口